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7/05/27 心靈環保讀書會進階培訓

寶雲寺繼去年9月舉辦讀書會共學培訓之後,5月27日再舉辦進階培訓課程,再次邀請培訓講師方隆彰老師,進一步為讀書會帶領人授課,適逢端午連假第一天,120多位中部各區學員與義工踴躍到場,共同展開交流學習。
讀書會輔導法師果雲法師關懷時,說明法鼓山「心靈環保讀書會」即是透過共讀、共學聖嚴師父的著作,來達到自利利人、學法弘法的功能,「『心靈環保』有助於觀念的導正,並能以健康的心態,面對現實,處理問題。當心靈有了防禦措施,無論我們身處任何狀況,便能保持平靜、穩定、自主、自在的心境。」
在讀書會進行過程中,帶領人遇到狀況該如何處理?而在技巧層面上,如何帶領才能使讀書會更加流暢?當天課程別安排具有多年經驗的潘瑞嬌、王秀瑛兩位讀書會帶領人,分別就《人行道》、《聖嚴法師教禪坐》中的〈隨相而離相〉、〈自我的消融〉二篇文章,帶領現場學員展開大堂讀書會。學員們先朗讀文章,再舉手分享讀後感及心得。
「幫助學員複習、回應與消化、詮釋驗證、深化及活化材料。」在二場讀書會後,方隆彰老師進一步歸納讀書會帶領人的角色及功能,提到除了帶領風格,讀書會也會因成員人數、文章題材而有不同氛圍,並引導眾人思考:「討論後對文章的了解、體會、感受,跟之前有何不同?」「參與過程中有哪些疑惑?如果是我來帶領,會怎麼做?」等問題。
大堂分享時,學員賴佳青表示自己將讀書會中學到的方式帶回家中,與小孩一同共讀學校教材,藉由家庭讀書會增進親子間的關係。「透過今天的課程及演練分享,更懂得要熟讀文章,並運用在生活上。」學員詹勝堂說。
「好願在人間,願願要相續」,課後果雲法師帶領大家發願,希望透過社區心靈茶會和讀書會,一起落實法鼓山「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
◎文:李珮瑜
◎圖:寶雲寺 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