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7/04/30 百年樹人受助學子 感恩看見的幸福

4月30日,法鼓山第30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於寶雲別苑舉辦聯合頒發活動,一大早,來自臺中、苗栗、員林、彰化等地區共300多位學生和家長,搭乘遊覽車前來與會,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祕書長果器法師、會長王景益伉儷、副會長陳照興伉儷等,專程從臺北前來關懷;護法總會副總會長陳治明、中區法行會總幹事張基郁也特地到場,代表中部地區菩薩向學子們送上祝福和鼓勵。
當天特別邀請金鐘獎最佳行腳主持人林信廷菩薩,與學生們分享他自己的生命故事。本身是視障人士的他,20歲那年完全失去視力,在人生低潮期,體悟出唯有改變自己,才能活出價值。他藉由跳盲人鋼管舞、打盲棒球、泳渡日月潭、潛水、主持外景節目等種種艱難訓練,走出自己的生命價值。
二個小時的演講裡,林信廷菩薩以歌聲來表達對家人的感恩、對命運的承擔,並以自身奮鬥的經驗勉勵在場同學,當他成功挑戰了馬拉松賽跑,才發現自己有無限可能,因此他鼓勵同學們不斷去發掘自己的潛能,堅持自己的夢想。
下午安排了二項體驗活動,第一項是蒙上眼睛夾糖果,第二項是蒙上眼睛走路。同學們於活動後分享心得,有人體驗到只要心靜下來,就容易夾到糖果;也有人表示不論是聽旁人指導走路,或是搭在他人肩上走,面對前方未知的路程,心裡很緊張,身處黑暗更感到不安。當拿下眼罩那一刻,大家都露出輕鬆表情,除了體會眼睛的重要,更珍惜自己眼睛能夠看到的幸運和幸福。
頒發活動中,來自員林的學生上台和林信廷菩薩一起唱歌,也有臺中的學生受到啟發,勇敢分享自己當天的感動,還有同學現場體會視障者如何打盲棒和跳舞。監院果理法師表示,佛陀有一位全盲的弟子阿那律,雖然眼睛看不到,仍不斷地精進修行,阿那律努力不懈的精神,正是大家學習的榜樣。
隨著獎助學金一一頒發,當天活動也隨之圓滿。這次的頒發活動,學生體驗到不同於明眼人的日常生活經驗,在心中留下深刻的記憶和體會,不僅更懂得珍惜身邊的人事物,同時更加感恩幫助自己、讓自己學習成長的因緣。
◎文:方翠蘋
◎圖:寶雲寺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