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7/04/29 修行如登山 悅眾培訓更上層樓

悅眾經常是一般大眾接觸法鼓山的第一線,為提昇對信眾的關懷及服務,4月29日,寶雲寺為中部地區一百多位資深與新進悅眾,舉辦「提昇服務品質專案」悅眾培訓課程,邀請陳若玲、林其賢兩位老師前來授課。監院果理法師以3月份參訪敦煌石窟的所見所聞,勉勵悅眾「不只來當義工,更要不斷自我成長,保持清淨心,堅定方向,提昇自我。」
「要提昇自己,就要學習般若智慧,發願不為一身獨求解脫,而是要以佛的圓滿人格來自我期許。」果理法師表示,做悅眾要具備菩薩道的四種精神:一是培養正確的修行方向,二是奠定堅定的信仰與願力,三是啟發無盡的愛與慈悲,四是鍛鍊對「空性」的悟見力。「修行如登山,要發菩提心,發願成佛,誓度眾生。」法師與大家共相砥礪,發願做觀音菩薩為他人服務,為自己造福,真正「塑一個又大又美的觀音」,將法鼓山的品牌做到最好。
陳若玲老師以實務操作方式,帶領悅眾認識團隊經營最需要的四力:關懷力、溝通力、凝聚力及成就感。悅眾並分組設定團隊訓練的主題,熟悉各項技巧,日後可運用在第一線服務及團隊經營上。陳老師提醒大家,永遠要將「人」放在「事情」前面,才是我們服務的最高原則。
林其賢老師則就各組的活動規畫及執行,條理分明地說明操作的要點,同時提點許多常見的錯誤,期許大家重視共同經營的團隊精神。有了果理法師的勉勵及兩位老師的指導,彷彿為悅眾打通修行與服務的任督二脈,無論在觀念、理論或實務上都受益良多,帶著充滿的能量和信心,希望為信眾提供更高品質的服務。
於聖嚴書院佛學班擔任九年關懷員的游簣伎菩薩表示,能陪著學員成長,進而發願一起學習當悅眾服務他人,是最可喜的事。讀書會總幹事廖禎崇菩薩表示,大臺中地區有四十多個讀書會,藉由共讀聖嚴師父著作及經典來接引民眾,由於組織多元,帶領上更需格外用心,悅眾培訓課正好提供帶領人更新、更好的觀念及方法,未來可配合社區特色,做到更完善的走動關懷服務。
剛加入勸募關懷組擔任悅眾的張碧雲、郭美俄兩位菩薩,對於能來上課覺得很榮幸,「讓自己在待人處事上,有很大的提昇。」護勤組梁志原菩薩上過課後,更能理解別人的需求與正確的應對方法。助念團副團長洪素嬌、黃秋麗菩薩則對團隊帶領技巧感受最多,表示團隊經營不僅需要方法來提昇凝聚力,更需要老幹新枝的傳承力。透過這次培訓,他們更有信心繼續做好助念利他的服務。
◎文:陳淑芬
◎圖:寶雲寺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