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7/01/28-30 寶雲迎心春 闔家增福又增慧

「恭喜、恭喜!」「新年好!」1月28日大年初一,寶雲寺有如中臺灣普照的陽光,處處洋溢著互道祝福的溫暖和歡喜。一早,來自各地信眾絡繹不絕,闔家回到寶雲寺參加法會共修、點燈祈願、參與親子活動、觀賞銅雕展,在新年一開始,全家人一起開啟心的寶藏,體現「福慧傳家」的法喜與幸福。
「每個人都期望新的一年平安、健康、好運,因此新春都會到寺院消災祈福。聖嚴師父則勉勵每位學佛人回道場精進共修,以實踐佛法作為迎接新年的開始。」新春法會上,監院果理法師引用師父對大眾的新春期勉,並說明寶雲寺一連三天舉行新春法會,循序完整的修行次第。
年初一普佛法會,藉由普照的佛光,讓每個人感受諸佛的智慧、慈悲、清淨、自在,開顯自性光明;年初二大悲懺法會,引導大眾感恩佛菩薩年年護念,特別是慈悲守護眾生的觀音菩薩,除了求觀音,更要以學觀音、做觀音作為自己修行的方向;年初三則以慈悲三昧水懺法會,帶領眾人從「心」出發,透過懺悔來清淨自心,以戒定慧作為一整年修行的起始。
年初一至初三的新春法會,由護法總會監院常應法師主法,近七百位信眾跟隨法師禮敬諸佛、拜懺、發願、迴向。當三樓大殿精進共修的同時,來寶雲寺走春的民眾,則帶著小朋友於各樓層參與各項活動。廣受喜愛的親子尋寶趣,以二樓「福慧傳家‧歡喜與佛在一起」銅雕展為尋寶第一站。親子一同欣賞銅雕藝術家法成憲的作品,無論是自在、莊嚴、安祥的諸佛菩薩,還是純真、逗趣、可愛的小童子,都讓大小朋友駐足,歡喜地與作品拍合照。
三樓的金剛經牆,以及六、七樓的故事館,也是親子尋寶的所在。小朋友默念牆上的《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到故事館找出法鼓山三尊觀音,並向三寶佛頂禮。最後一站來到十樓的童趣屋,由臺中法青義工擔任關主,引導小朋友進入四大菩薩的寶殿探索,觀察每尊菩薩的特徵,閱讀法鼓文化佛菩薩系列繪本,從中認識文殊、地藏、普賢、觀音四大菩薩的形象與精神。此外,親子還合力串佛珠,完成後至佛前祈願,將尋到的法寶帶回家分享。
新春活動之外,二樓的點燈區以及十二樓的祈願觀音殿,許多民眾全家一起供燈祈福,不少民眾請抽心靈處方籤,以聖嚴師父法語做為新年的祝福和期勉。新春期間,「福慧傳家‧歡喜與佛在一起」銅雕展將展至2月11日,歡迎民眾把握機會看展;2月4日大年初八晚上七點,寶雲寺和總本山同步舉辦傳燈法會,邀請大眾一同相續師父建設人間淨土的大願;而2月11日元宵節晚上,還將舉行燃燈供佛法會,歡迎民眾來寶雲寺為自己、家人、社會和世界,燃亮無盡的希望及光明。
◎文:寶雲寺文宣組
◎圖:寶雲寺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