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典研讀班側記】從《金剛經》到《圓覺經》

「今天是個歡喜的日子,在『自家寶藏』大殿裡,開始《圓覺經》的共修因緣,多麼殊勝難得!」7月30日晚上,寶雲寺監院果理法師一踏上講臺,即以感恩又珍惜的心說道。
連上了四年經典研讀班,2011年於府會園道臨時分院開始,再回到市政路,寶雲寺已然落成,原本每週四晚上的《金剛經》課程,也已圓滿。早早聽聞將接續開辦《圓覺經》及〈信心銘〉課程,班上除了原有同學,又增添許多新同學,三樓大殿裡,坐滿了一百五十位學員。
課堂用的課本,是聖嚴師父於美國東初禪寺時,以六年時間弘講《圓覺經》的紀錄《完全證悟》,以及在美國主持四次禪七的開示記錄《心的詩偈──信心銘講錄》二本。
《圓覺經》是佛教很重要的經典,尤為禪宗所重視。師父深入經藏,用淺顯易懂的文句闢解經文,將當中的修行觀念和方法,運用到日常生活中,拜讀此書獲益甚多。《心的詩偈》是師父著作「禪修指引系列」中很重要的一部,透過詩偈的講解,指導禪法的修行,對於「心」的探討,尤其細微深入。
修學圓滿覺性的方法後,更要有「信心」,相信我們有一個基本、不動、不變的心,這個心即是「佛心」。果理法師將二部經典同併上課,讓我們修行時,能將禪法融入生活中,消融煩惱、放鬆自在。
「此生大家在此聽聞佛法,都是為了圓滿覺悟。不管未來成果如何,但此刻因緣交會,佛法於此注入,豐滿了我們的生命。」果理法師謙虛地說,或許自己《圓覺經》講得不夠好,但會盡全力將師父鑽研出的法理精髓,完整地呈現出來,請大家一同努力精進。
◎文:陳逸慧
◎圖:寶雲寺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