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06/10 生死關懷第四講 郭惠芯老師談好好告別

寶雲寺「生死關懷四講」於6月10日進行最後一講,由郭惠芯老師主講「《生死50問》的實用臨終關懷」,與274位聽眾分享如何好好生活、好好生病、好好相陪、好好告別。

「佛法告訴我們,生死學的意義就是把握現在。」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於講座後叮嚀大眾,學習將每刻的人生過好,內心不安時,用佛法來安住身心,「聽完演講,記得擁抱父母與孩子,將溫暖帶回家。」

「最近幾年的疫情,讓全球都經歷了一場前所未有的生死衝擊。」講座一開始,郭老師便提到,如果能在生死衝擊中,重新建構新的生命觀點與態度,我們就沒有白白受苦。

「每天早上醒來是今天的生,晚上睡覺是今天的死,甚至每一次呼吸,都是一次生死。」郭老師提醒大眾,要常問自己為何而來?是否找到對的方法回應生命疑惑?快樂悲傷不會恆常在,體會無常、學習轉念,才能踏實走上正確的道路。

郭老師邀眾人閱讀《生死50問》一書,不論是否學佛,都可在書中學到如何面對生死、陪伴生病或臨終的家人,甚至處理後事,坦然面對生死大事。同時鼓勵大眾從現在開始,練習對家人朋友道謝、道歉、道愛、道別,「談死亡、談臨終,是為了要好好活,而不是如何死。」

現代人平均壽命長,超高齡的社會,我們是否也有超高智慧去面對死亡?郭老師以自己過往探病、陪病的經驗,說明每位臨終者都是教導我們生死功課的老師,並請大家試著去助念、探病、陪病,以及預立遺囑,「離別需要練習,學會了離別,能與別人產生更好的連結。」

來聽講座的徐振富、劉佩瑛及兒子徐庭鈞,一家三口第一次來到寶雲寺。夫妻倆表示,年輕時為了生活打拼,現在開始尋找生命的答案,探討生死疑問,尤其最近身旁好友的家人往生,深感遇到生命重大變故時,心裡需要支持的力量。徐庭鈞則說,平日父母都會談論生死話題,聽完講座,更覺得要珍惜現在,凡事都要預做準備,臨終時才不會有遺憾。

◎文:李宜倩

◎圖:何國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