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08/06 「華嚴與人生」講座 果賢法師領眾走入華嚴世界

由中區法行會主辦的「華嚴與人生」講座,8月6日上午於寶雲寺大殿展開第一講,270位聽眾隨著法鼓文化編輯總監果賢法師引領,一起走入華嚴盛宴。

一般認為《華嚴經》闡述的佛境界高不可攀,加上80卷經文,令人不敢親近。果賢法師說明,大家一直活在華嚴世界而不自知,《地藏經》中大家耳熟能詳的〈覺林菩薩偈〉:「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即是出自《華嚴經》。

法師表示,我們每天在不同的法界流轉,聽經聞法時,活在天界;生氣時,活在地獄;貪心不知足時,就像在餓鬼道。「每個人都是畫家,可以為自己的命運構畫一幅美景。」掌握到「萬法唯心」的意旨,就要讓自己的生命提昇,最好的方法是用佛陀所教的「信、進、念、定、慧」,來翻轉「惑、業、苦」的生死流轉。

《華嚴經》闡述「重重無盡的法界緣起」、「因果同時」的時空觀,例如:「初發心時,便成正覺」、「一念三千」、「一念萬年」。法師表示,因緣重重無盡的「因陀羅網」,說明所有的存在息息相關,只要一個因緣改變,一切就不同。因此不要認為事不關己,便置身事外。法師以「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提醒大家學佛目的在「自淨其意」,淨化自己的內在,恢復清淨的本來面目,這也是法鼓山「心靈環保」的核心理念。

法師以靈源老和尚法語:「十方古今,始終不離當念。微塵剎土,自他豈隔毫端。」聖嚴師父所說:「放下了人我是非,宇宙萬物原是沒有區隔的整體;消滅了敵我意識,一切眾生,無非彼此扶持的伴侶。」進一步闡述華嚴經義,並分享緬懷僧團果靖法師的影片,藉由果靖法師安身基層,與義工廣結無盡善緣,在病苦中持續奉獻的一生,提醒大家都在無盡的因緣網絡中,「珍惜每個當下,各盡本分,淨化自己,造福別人,世界就會愈來愈美好。」

「感恩法師將《華嚴經》的智慧,串連到生活中來運用。」蔡芳志菩薩表示聽講後收穫良多,也謹記法師提醒生活上、佛法上有問題,記得上網從《法鼓全集》尋找答案。領略「一切念頭只是妄念」的張麗香菩薩,看見自己的恐懼,明白要勇敢面對才能翻轉,「回到本來清淨的心,恐懼自然消失。」

「普遍認為深奧難懂的《華嚴經》,在法師貼近生活的演說中,引領我看見心的侷限與無限!」艾緗禧菩薩體會任何事情背後,都是由多因多緣形成,練習保持中觀,用中性的態度看事情,即可免除自他煩惱。她期許自己時時回到因地修正自己,廣結善緣,從心出發。

◎文:陳秋月
◎圖:何國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