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10/18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 學長姊分享求學築夢歷程

廣集社會愛心,持續關懷弱勢學子,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第37期臺中區「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活動,10月18日上午於寶雲寺二樓接待大廳舉行,由常住常光法師、演瑞法師到場頒發,包括國小7位、國中10位、高中5位、大專18位、研究所1位,共41位優秀學子獲頒獎助學金。
當天的頒發活動,特別邀請多位受助的學長姊,分享自己求學心得、就讀科系現況,讓同學認識不同的學習領域,找到夢想與目標。就讀中台科大兒童教育暨事業經營學系的陳姿庭同學,談起家中因有年幼的弟弟,從而發現自己喜歡與小孩互動,於是選擇幼兒教育。她介紹學校的專業課程、證照制度、未來發展,分享畢業後除了可從事幼兒教育工作,也能延伸開發幼兒教育的相關產品。
中台科大護理系林淑樺同學則分享,護理實習雖然辛苦,但過程中有老師帶領、同學互相打氣,尤其看到照顧的病人痊癒時,一聲道謝的話,瞬間就忘了身體的勞累。由於高齡化社會與醫療需求,她鼓勵在場學弟妹不分男女,都可以投身照顧傷病者的行列。
來自台科大資訊管理系的楊忠霖同學,分享進入大學後開始獨立生活,展開讀書兼顧打工的求學歷程。除了努力修學電腦程式,也因打工而接觸不同社會環境,累積自己的就業實力。
從國中開始領取獎助學金的黃羿婷同學,目前為台科大研究生,她分享從大三開始做專題,從喜歡的生醫領域深入,積極參加專業競賽,增加經驗及表達能力。大四時,她開始投履歷,爭取企業實習,並以優秀成績參加研究所推甄,錄取清大、交大、台科大三校。她笑說不只讀書,自己也參加熱舞社,安排休息放鬆時間,讓身心平衡。
正在法國留學的蔣麗櫻同學不克到場,由專職林佳音代為分享。來自單親家庭的她,從小就嚮往出國,為了實現夢想,高中、大學時積極學習語言、觀光旅遊,還考取導遊執照。勇敢、努力、主動的她,並申請在校獎學金、政府學海計畫獎學金,加上打工賺錢,終於在今年9月實現夢想。
在場關懷的演瑞法師,引用《雜寶藏經》中波斯匿王與善光公主的故事,說明「自作善惡、自取其果」的因果關係,勉勵同學面對逆境不要氣餒,更要努力行善,創造更好的未來,每位同學也發下善願,期許自己朝向目標前進。
◎文:林明蓉
◎圖:梁忠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