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09/26 與願同行 果慨法師弘講高僧傳

學習歷代高僧的行儀,為學佛之路奠定正確的方向與基礎。由寶雲寺開辦、弘化專案召集人果慨法師主講的「與願同行──高僧傳」系列課程,9月26日上午開始第一堂課,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常住法師們及346位學員都齊聚三樓大殿聽講。
果慨法師首先說明課程緣起,回顧當年剛出家時,聖嚴師父不希望僧眾讀太多經典,但是鼓勵讀高僧傳。開始弘化後,信眾常問:「怎麼知道自己適合的修行法門?」法師分享閱讀高僧傳,就會找到相應的祖師大德,並起而學習。他以自己為例,讀過的高僧傳中,幾乎都可看到《法華經》,因而找到自己的學習方向。
「高僧的特質之一,就是發願。」果慨法師表示,學習高僧傳可從教史(歷史)、教理(觀念)、行誼(實踐)三方面入手,但最重要的是從「發願」學起。法師介紹這次課程共有七堂,分別是:佛法人間化的佛陀、大乘化的龍樹大師、正信化的鳩摩羅什、本土化的智者大師、普及化的惠能大師、現代化的太虛大師,以及實踐化的聖嚴師父。
「佛法人間化的第一位高僧,就是佛陀。」法師帶領眾人走入二千六百年前的印度,認識佛陀的家族背景、地理環境、婆羅門教信仰、聖典《奧義書》等。由於佛陀所處的印度社會為階級制度,人們被區分成婆羅門、剎帝利、吠舍、首陀羅四種階級,以及最低下的賤民。不平等的階級,讓佛陀開悟後特別強調「眾生平等」。離家修行期間,佛陀曾跟隨二位老師學習,卻無法突破《奧義書》的「梵我」觀念;獨自苦行後,發現苦行也無法解脫。後來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終於證悟「緣起」的真理。
「如果不了解佛陀教導的緣起法,便不能稱為佛弟子。」法師敘說證悟後的佛陀初轉法輪,為五比丘講苦、集、滅、道「四聖諦」,說明人們常把色、受、想、行、識「五蘊」當成是「我」、「我的」,因此產生「苦」。然而有緣起就有緣滅,了解五蘊的無常生滅,便能明白沒有所謂的我,也就是無我;就能理解「空」是什麼都有,卻不會永遠有。「無常」、「無我」是生命的實相,「師父曾說:『懂得緣起,知道無常、無我、空,就是智者。』我們學佛要常常熏習這些正見,遇到境界才會坦然面對。」
「佛教的本質並非宗教,而是至善完美的教育。」法師表示,從佛陀度化不同弟子的故事,可以看見佛法人間化的典範,「佛法在人間,對象以人為主。」法師提到,佛陀晚年遭逢提婆達多背叛、釋迦族滅亡,仍展現出慈悲與智慧,啟發我們去領會「淨土的意義,不是什麼都沒發生,而是發生任何事,都能保持慈悲與智慧。」佛陀的故事讓我們學到:一是緣起;二是佛法人間化;三是佛陀的慈悲和智慧;四是四聖諦的重要。「學習佛陀的方向和方法,才能與佛走在同一條路上,人格才能圓滿。」
來自苗栗、第一次走進寶雲寺的學員林育華表示,聽法師提到,如果喜歡閱讀或是對某位高僧的故事有感動,即是與那位高僧所修的法門相應,「這為我指引了一條修行的明路。」學員徐致芬則表示,法師從高僧傳帶入,讓她更能了解修行的法門及法脈,「高僧雖然離自己很遠,能與大家共同聆聽課程、親近善知識,更加深了學佛的信心。」
◎文:林演蓉
◎圖:邱彥玲、陳傳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