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04/04 用共願共度難關 梁皇懺功德迴向全世界

祈願世界和平,社會安定,國家安全,人人安心!在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下,寶雲寺一年一度的精進共修勝會「清明報恩祈福」梁皇寶懺法會,於4月4日晚上瑜伽焰口法會後圓滿。一連七天,全球近20個國家地區、超過20萬人次在世界各地同步上網共修,眾人以虔敬拜懺的功德力,為親友眷屬、醫護防疫人員消災祈福,超薦往生親友、歷代祖先及因疫病往生的民眾,願疫情早日平息。
「目前的疫情雖是共業,但是我們用共願,一定可以共體時艱,共度難關!」瑜伽焰口法會前,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來到寶雲寺現場關懷悅眾法師們,並透過網路直播,向共修大眾勉勵祝福。方丈和尚表示,全球正處於疫情中,我們藉由這場法會,用信仰的力量,隨文入觀,觀想迴向的對象就在旁一起共修,法會圓滿後便往生到淨土或天國。
「將目前生活上的不方便或困境,當作逆增上緣,來成就我們修福修慧。」方丈和尚籲請大眾日常生活中負責盡責,更進一步期勉大眾「學觀眾生是我觀音」,並在眾生中學做觀音,「在疫情中,我們有更多的時間自省,啟發我們的智慧心及慈悲心,幫助自己、幫助他人離苦得樂。」
前六天的法會上,總護果慨法師每天早上引領大眾發願,並講述《梁皇寶懺》十卷的懺法架構及自覺覺他的修行次第,強調學佛重在實踐,勉勵眾人在遇到狀況時,和信仰結合起來,佛法才能與自己的生命結合,成為自己的智慧。由於首度直播共修廣獲回響,信眾留言及提問踴躍,法師也及時為前一日於網站上提問的信眾回應釋疑,教導大眾正信的修行觀念。
最後一天早上的齋天法會,主法常智法師及悅眾法師帶領網路大眾,禮謝諸佛菩薩及一切護法聖眾護佑。
下午開始的瑜伽焰口法會,於寶雲寺二樓設置贊普區,金剛上師常襄法師帶領眾人以至誠懇切的心,召請法界眾生、新冠肺炎全球各地往生民眾,前往法會現場受甘露法食、聽聞佛法,從而心開意解,超生解脫。
遍及全球各地的壇場內,信眾莊嚴自家佛堂,在拜懺中調心轉念,淨化自己。家住臺南的洪筠雅菩薩分享,歐洲疫情緊繃時,她焦急喚回在英國讀書的女兒,因同機有確診病例,不僅女兒須隔離,自己也歷經近一個月的身心起伏。「這段期間幸好法鼓山各道場舉辦的線上共修,讓我得以身心安定去面對。」寶雲寺梁皇寶懺法會期間,她更是萬緣放下,全程拜懺。過程中,她體會內心歷經「祈求、懺悔、感恩、平等」四層轉變,一開始有所求,進而生起感同身受的懺悔心,從而感恩眾人協助成就,「大家都是生命共同體,當以平等心看待整個疫情。」
無論用手機、平板還是電腦,信眾不僅自修,也與家人一同共修。臺中大雅區的廖明輝菩薩表示,他們夫妻倆以自家4樓佛堂為壇場,兩人互為監香,願累積自己小小的力量,與大眾匯集成巨大力量,迴向疫情早日平息。
68歲的陳美媛菩薩與同修王榮貴菩薩於家中客廳共修,「無論在家裡或寺院,恭敬心最重要。」她每天於佛前供花、供果莊嚴壇場,深刻感受到這是一場跨時空的以法相會,「大家一同大悲心起,願疫情盡早平息,世界和平。」
「在疫情患難中,感恩所有的因緣,讓我們還有線上法會可以共修。」陳炳成菩薩、李淑君菩薩同修夫妻,上班日於公司共修,假日則在家中精進。淑君菩薩分享最後一天瑜伽焰口法會,她和同修還專程回嘉義,陪同父母看直播共修,「老人家相當歡喜,表示明年若有線上共修,一定要全程參與。」
平日常回寶雲寺的護法悅眾,也安住家中參與網路共修。「在道場與住家共修的凝聚力不同,要調整身心,讓心力更專注。」臺中分會召委張金榮菩薩分享,已事先告知親友這七天會安心修行,也邀請大家一同參與,「願法會圓滿後,大家持續誦經、持咒及佛菩薩聖號,與人分享聖嚴師父的法語,讓法會的力量發揮得更大更遠,世界各地都能普受佛法安定人心的力量。」
◎文:陳逸慧
◎圖:寶雲寺、洪筠雅、陳美媛、陳炳成、張金榮 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