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10/08 長青班活力講座 陳治銘菩薩分享生命故事

「不論遇到多大的傷害和損失,只要你還有一口呼吸,就有無限的生機。」這是聖嚴師父的法語,也是護法總會副總會長陳治銘的真切體會。10月8日上午,寶雲寺法鼓長青班第三次課程的「活力講座」,邀請陳副總會長與100多位長者分享自己走過九死一生的生命故事,讓他體會《佛說八大人覺經》所言:「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如是觀察,漸離生死。」
師父往年來中部關懷,每每擔任護法金剛的陳治銘副總會長,2017年8月連續幾天感冒不適,送醫檢查發現白血球過高、有休克現象,隨後病情急轉直下,送進加護病房,期間經歷了腸道出血、急性腎衰竭、肺部發炎、口腔大量出血等種種狀況,讓他幾度徘徊死亡邊緣。在眾人集氣祝福下,52天後他醒了過來,全身痠痛,須復健師教導翻身和走路。這段歷程讓他想起過去任職彰化縣政府社會局時,曾協助彰化脊隨損傷重建協會,當時傷者對身體的無助,如今感同身受。
出院後,陳副總會長仍三度進出醫院開刀,躺在病床上時,他翻讀師父的法語,為心靈帶來支持力量。走過生命的驚濤駭浪,重生後的他不忘時時覺察自己,並體會到四件重要的事:生命在呼吸之間、明瞭因果、身體是用來「用」的、發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他覺得自己很幸運,思考接下來要做什麼?現在他是聖嚴書院一年級學員,認真的他每次都以毛筆寫作業,「感恩上佛學班,讓我對佛法有次第性的了解。」這也是他實踐「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菩提願的起步。
除了陳副總會長的生命分享,輔導法師常允法師也帶領長者誦念《心經》,法師說明經文中的「心無罣礙」就是不擔心、不想太多;「觀自在」是讓身心自在,生活中將每個人都當成觀音,天天都可以自在快樂。法師並鼓勵長者多誦經,從中開發智慧,也提醒自己是佛弟子,願生生世世都學佛。
此外「動禪保健」由班長蔡孟秩、禪坐會學長蘇榮泰帶領法鼓八式動禪;「體能動一動」由蔣蓓蓓老師帶著長者一起動動手、動動腦,「頭兒肩膀膝腳趾、膝腳趾、膝腳趾……」大家專注認真地做,靈活程度不輸年輕人,隨著音樂加快,課堂上歡笑聲不斷。
「很開心,感覺自己返老返童,好像才7歲!」學員陳紋青分享雖然動作比錯,一樣有趣好玩,他很期待每一次的長青班課程。學員胡捷則分享,聆聽陳治銘副總會長的生命故事,讓他體會生命無常,一如《金剛經》所說:「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也讓他學習放下不執著,心存善念,心平氣和。
◎文:陳逸慧
◎圖:何國亮、吳冠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