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09/10 第三期長青班開課 創造「無齡感」智慧生活

廣受喜愛的法鼓長青班臺中寶雲班,9月10日邁入第三期,開學當天迎來107位長者,在70多位關懷員、義工們的護持協助下,體驗生命中的「黃金時代」與「豐收季節」。輔導法師常允法師歡迎大家在寶雲寺一起學習、充實新知,期盼在學習中分享快樂與感動,體驗生命的美好,不僅得智慧、得健康,也將佛法的利益帶回家,讓家人受益。
課程活動由游簣伎菩薩主持,首場「新知講座」邀請生產力科技集團總經理張芳民菩薩,藉由科技新知短片,帶領大家拓展未來的新視野,期許大家不斷學習,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但不受科技產品「綁架」,做自己的主人。此外,張芳民菩薩還分享「無齡感」的新思惟,「無齡感並非盲目地不服老,而是指一種心理狀態和生活態度。」他表示,無齡感的人不被年齡束縛,始終保持活力,對事物充滿好奇、勇於嘗試,「一旦進入『無齡感』狀態,無論到什麼時候,都想學習、想繼續進步。」
結合聖嚴師父的〈108自在語〉,張芳民菩薩還帶領大家走入「學佛領悟的智慧生活」:「生命的意義是為了服務,生活的價值是為了奉獻」、「活在當下,不悔惱過去,不擔心未來」、「超越生老病苦三原則:活得快樂、病得健康、老得有希望。」他並以波蘭女詩人辛波絲卡的話:「我是我自己的障礙,除了自己,沒有東西能真正成為你選擇生活的障礙。」與大家共勉:人生,永遠沒有太晚的開始。
維持健康,體能動一動,張朱杏菩薩帶領大家「歡喜唱佛曲」,於練唱中放鬆身心、觀照身心,藉由歌詞意境,體驗佛菩薩的悲心,激發自己的感恩心,最後一曲〈我願〉,大家看見了聖嚴師父的大悲願,期許「以師願為己願」,一起攜手前行。
「來法鼓山這個莊嚴的道場,讓我找到人生的依歸,心靈得到安住。」第一組學員陳美芳菩薩分享,自己雖然還做不到「心不隨境轉」,但會持續努力。第五組學員劉繁雄菩薩表示,「無齡感的生活」帶給他很大的啟發,「回家後會好好落實『玩孫子,不教孫子』的智慧生活。」第九組洪月嬌菩薩感恩法鼓山提供長青班課程,「讓大家有一個再學習的機會,很感恩,也很認同。」
◎文:陳秋月
◎圖:何國亮、吳冠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