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寶雲講壇:傳燈續慧三十年

2012.5.27寶雲講壇:傳燈續慧三十年

  說來,能恭逢此次盛會,仍該感謝趙師姐兩個多月前就一再叮嚀的因緣;而此次的與會,也讓我第一次清楚了解師父辦理佛教教育的用心,並且更堅定了我日後精進的目標。
 
  由於自己的兩個孩子還小,家人對佛法也尚無親近之心,因此,平日裡,俗務纏身的我,其實甚少參加法鼓山的活動;然而,在我心裡,法鼓山這個團體,卻一直是我視為足以安頓此生的歸依之所。
  
  早在1995年左右,我就曾經因為同事的引導,而參加「我為你祝福──持誦大悲咒」的活動,但是當時年紀尚輕,對宗教的體會尚淺,對師父的思想也完全不清楚。只覺得這位身形清癯的法師,看起來的確有一代高僧令人景仰的風範。直到2009年2月3日師父往生後,我才在各大媒體的報導中,第一次清楚認識了師父。
  
  還記得當我看到師父留下的偈語:「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以及他對自己身後事的種種安排,竟讓我感受到一種不曾有過的悲慟與失落,那種椎心之痛,而今思之,仍有泫然之感。因為我清楚的感受到:自己竟然錯失了與這樣一位以身證道,慈悲濟世的高僧親近、學習的機會!這應該可說是我今生最大的遺憾吧……。當然,我也明白:短暫、不可恃的肉身,終究比不過師父以文字、影像留下的思想,所以,如此執著不捨的我,也仍是愚痴!
  
  由於師父的遠離,我開始親近法鼓山;也由於趙師姐不斷的接引,讓我有機會更認識這個「致力於延續師父法身慧命」的團體。在讚嘆之餘,我也在心裡發了一個願:期望自己在未來的人生中,也可以為聖嚴師父「未竟的志業」盡一份心力。
  
  此次,透過李志夫前所長及陳秀蘭師姐的介紹,我對聖嚴師父創辦的「中華佛學研究所」有了更清楚的認識。原來,在師父的生命中,他認為最重要的事乃在培育宏傳佛教的優秀人才。因為他認為中國佛教自宋明以下,因「菩提心的定義變質,認為自了自隱便是修道的標準。所以往往將懈怠視為修禪定,逃避看作修淨土,山居木食為有道行,忽視人間疾苦,不管佛法凋零,還以為是與世無爭的道心」(摘錄自《中華佛學研究所三十週年特刊p.5師父的開示》)所以,師父將佛研所視為法鼓山的靈魂所在,期望培育出:能閱讀佛典的梵、巴、藏原文的人才,以及能運用英文及電子資訊弘揚佛法的人才,所以他為佛研所立下的所訓是:「立足中華,放眼世界;專精佛學,護持正法;解行互資,悲智雙運;實用為先,利他為重」。
  師父以他短暫的一生,盡其形壽以成就法鼓山這個可長久運作的團體,希望佛法可因此重新光耀人間,救度更多世人。我雖駑鈍,卻也相信有願就有力。除了在日常生活中,自起心動念處修行外,我也要求自己應該要更精進學習。期望當寶雲寺落成之後,可以有更多的修學的機會。感謝師父的引導,感謝法鼓山的努力。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怎麼可以這麼少!我們都該加油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