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人生行旅-死亡教我的人生功課》寶雲講談報導_陳美娟報導

    人生行旅—死亡教我的人生功課
         感謝那些事、那些人,感謝那一份奇妙的緣分,

         人生原來就是和那些事、那些人相遇的過程…..

                             張寶方菩薩主講  2012.6.17
  
                                                 
  「未知生,焉知死」,然而萬事萬物因緣和合,不斷生滅,當生命如同一片枯黃落葉翩然飄落,我們該如何面對?佛法對我們又有何助益呢?六月十七日早上,台中分院寶雲講談邀請身兼「台中榮民總醫院志工隊隊長」與「蓮花基金會董事」的張寶方菩薩蒞臨演講,透過生命經驗與臨床故事的分享,帶領聽眾進入一趟趟令人動容、落淚的生命旅程,現場座無虛席,榮總志工隊的志工們也親自參與講座,更有百位首次進入分院的聽眾,一同深入學習這門生死教育課程!
  演講由聖嚴書院講師郭惠芯老師擔任司儀,台中故事協會資深講師連惠宜擔任訪談者。
  郭老師舉聖嚴師父為例,說明臨終病人也能帶給社會力量、給人祝福,為演講揭開了溫暖、美好的序幕。師父晚年時,法師們殷切請求師父: 「不要忘記我們!」病榻上的師父輕輕回應著: 「法師,我不會忘記你們的!」大修行者的輕語轉而帶給人安慰與一分厚實的力量!《美好的晚年》一書,記錄了師父晚年的身心狀態,郭老師說,這也是一本臨終學習的好書!然而我們並非大修行者,需要伴行者的陪伴以走向死亡,寶方師姐正是這樣一位伴行者,十八年的照護經驗,陪伴許多人渡過倉皇的生死大關!
 ●臨終關懷宅急便

  講座在問答中開始,連惠宜師姐問何以寶方師姐有「黑貓宅急便」封號?寶方師姐說,「服務要及時給,臨終關懷是不分假日、黑夜和白天的,當病人有需要時,及時幫忙受益最大,錯過了時機,不見得有助益。」
  然而這樣不分日夜的付出是否有疲憊的時刻?寶方師姐強調力量的重要,自己當然有悲傷、情緒低落與疲憊之時,但若以無力的心去助人,這份力量是否對病人受益?匆忙混亂,只是徒增罣礙,因此要重整自己,面對挫折,以佛法來安定身心、自我察覺,把腳步放慢,重整好再去助人!
 ●關懷病人也關懷家屬
 
  助人的工作不只針對大人,當病房中有兒癌的病童,如何做好兒童陪伴?如何關懷兒童與大人?孩童角色有兩種,寶方師姐說,當病人是孩童時,對死亡認知不清,反而較大人不執著,但要告訴他死亡是什麼,是需要學習的;而當孩童是家屬時,我們會忽略了孩子喪親的悲傷、內疚或自責(是我不乖造成的?)若不處理,以後會成為問題。   
  另外,家屬中的媽媽角色也是很辛苦的,看到孩子受苦一方面是內疚自責,另一方面若家庭支持系統微弱,也會進而影響夫妻關係,再加上若其他孩子爭寵,媽媽會身心疲憊,這時身邊的人應該幫他一把! 
  寶方師姐也播放了一段影片,主角是年輕時與父親吵架,負氣隨國軍來台的胡伯伯。她說,家屬為病人做事,陪伴病人,但也應鼓勵病人肯定家屬的付出,雙方表達正向的愛,所以她常會創造一些話題,影片中的胡伯伯在寶方師姐的話題導引下,對家人說了聲:我喜歡她呦!在場聽眾無不會心一笑!
  不過,寶方師姐也提醒,照顧關懷不能過了頭,自己覺得是對方想要的,不見得是他所需要,若家屬已遺忘悲傷,再次關懷反而讓對方痛苦,另外關懷也不能讓對方產生依賴。
 ●從事志工的因緣
  
  如此積極投入志工工作,不免令人好奇,是何種生命經驗蓄積這份精進的動力?原來寶方師姐曾經歷過喪親之痛,二十幾年前,母親由肺癌轉為腦癌,已結婚的她,台中台北奔波,卻不懂得如何陪伴,末期母親心包積水,她以為一關一關處理,便能解決問題,殊不知當時無知的處理方式,卻造成多年的遺憾,而父親在母親往生後三個月,腳部出血,以為被沖煞到而以收驚方式解決,竟發生腦溢血跟著離去。 
  最重要的時刻竟沒有陪在父母身邊,讓寶方師姐自責又內疚,遂把這份心情放在病人身上,將小愛化成大愛,幫助別人,也算是一種報恩的方式吧!寶方師姐說,自己時時發願與懺悔,不管遇到什麼挫折,這份願心都支持著自己往前走! 
  對於親人過世的自責和內疚,也引發連惠宜師姐的詢問:有位朋友與父親針鋒相對,心結未解,但父親卻突然往生,朋友不能原諒自己,該如何是好?在場腫瘤科詹醫師說,心理問題是很大的學問,家庭問題產生應有一個更早的源頭。寶方師姐則說,短近期的悲傷是很自然的,家人關係的深淺也會影響悲傷的程度,我們看到別人受苦會很想幫忙,但悲傷是不能替代的,只能陪伴,許多寬解的言語不如一個關懷的擁抱!
 ●病人心願的滿足—生前告別式
  
  臨終病人即將展開另一段旅程,雖要揮別這段夢幻泡影的人生,內心深處仍有許多不捨與眷戀,曾經經歷的人事物,總在內心翻攪湧現,因此有些病人需要滿足自己臨終的心願。寶方師姐播放了一段令人動容的影片,片中主角正為自己舉辦「生前告別式」,給自己一份生命禮物。 
  醫院裡,一百多位親友輪流與主角致意告別,擁抱時親友們流下不捨的淚水,主角卻面帶微笑地一一安慰著他們,多麼慈祥而平和!看著影片,為著這一分愛別離,分院聽眾竟也同時拭淚了!  
  死亡總會來臨,該何去何從?寶方師姐說死亡並不可怕,聖嚴師父的一生就是安寧療護的最佳寫照。師父圓寂後,她曾問過樞機主教單國璽:「你的朋友走了,有何想法?」主教說:「我們約好在天上再相聚!」上一輩的離去,也促使寶方師姐思考,該如何為死亡預作安排?她笑說,長期的照護經驗好像給自己很多模擬題,自助助人,已想好遇到各種死亡情況的處理模式!另外,她也試做了自己的「生前告別影片」:感謝那些人、那些事,感謝那一份奇妙的緣分,人生原來就是和那些事、那些人相遇的過程!
 ●臨終照護與佛法
  
  郭惠芯也問寶方師姐,臨終照護遇到挫折悲傷,如何運用佛法?寶方師姐說,剛開始做大體陪伴,為不認識的往生者整理儀容,扮演他的家屬,也會有恐懼,但當以佛法去思考:往生者是累生累世的兄弟父母,隔天便能恭敬愉悅地祝福他了!而進入太平間時她會先禮佛,把每位往生者當作未來佛,就沒有恐懼。 
  寶方師姐也常常在佛前發願與懺悔,發願不只是為家人,她常常發願:「祈求菩薩給我願力,讓我度過困難,去做自利利他的事!」生命總有一些難關,不順遂時看到佛總無語淚先流,為何苦?生命中的缺憾自己最了解,和菩薩相應時便能找到重整的力量!寶方師姐也大量閱讀佛書,若覺得艱深,建議大家不妨從人生雜誌看起,她也參加聖嚴書院、禪修與法會,來累積能量。 
  郭老師說,像梁皇寶懺、水陸法會都是集體悲傷處理的最好儀式,寶方師姐也分享婆婆晚年參加法會的經驗,婆婆不懂佛經,但師姐跟她說沒關係,只要坐在佛前好好看著佛就好,哪天要走時,眼前要有這種形象!法會中,婆婆也得到果理法師的關懷,後來往生時得到很多師兄姐的幫助,喪事如同佛事莊嚴,讓社區民眾重新認識了佛法! 師姐也鼓勵大家加入助念行列,助念修福又修慧! 
  這場演講讓聽眾受益匪淺,頻頻發問,有位聽眾為朋友母親不能前來而遺憾,因為朋友父親已插管治療,朋友母親要留住丈夫的心願殷切,因此相信草藥偏方,不停灌藥。寶方師姐聽聞,立刻說:「她不來這裡,我們去找她!」果然是黑貓宅急便,現場響起如雷掌聲! 
 
  演講最後,果理法師也為大眾開示:「要讓每一天都有價值,照顧好自己,照顧好別人,就是生命的意義!」法師盛讚寶方師姐是觀音菩薩的分身,也對生前告別式非常感動,在生時是可以和別人交會發光發熱的!而人生若有不能解決的問題,跟佛菩薩說,有智慧的面對,找到方向與自己的意義!果理法師也贈送一瓶有著沙、石礫和花的三層瓶沙給寶方師姐,這些沙石取自正在興建的寶雲寺地下三層的地基,象徵佛(地基)、法(法螺)、僧(清淨智慧)三寶,師父勉勵師姐:「這是你的地基、寶所」,也願人人努力建設自己的法鼓山! 
 
  精彩的演講總是令人意猶未盡,期待七月十五日由聖嚴教育基金會董事傅佩芳為大家主講:「生命的轉折---傅佩芳的驚奇之旅2」,歡迎大眾踴躍參與!
 
 
文/陳美娟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