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定人心 安定社會- 惠文高中 心靈環保之旅!

惠文中學師生一行來訪       
「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生。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供養已訖,當願眾生,所作皆辦,俱諸佛法。」在黃建富老師、朱美黛老師的帶領及安排之下,六月十五日惠文中學師生一行40人來寶雲別苑參訪,想深入了解法鼓山的「心靈環保」,參訪行程就在午齋的〈供養偈〉聲中拉開序幕。  
  午齋當中,由趙熠女師姐引導學生了解在齋堂用餐的禮儀,並解說佛寺的一切全部來自十方大眾的涓滴護持,務必感恩惜福。餐後並引導學生將碗、筷、杯子、盤子依序分類放置,讓學生了解法鼓山的一切環保皆落實在生活之中。
    十二點五十分學生依序進入大殿,由苑茱師姐帶領學生做20分鐘的「大休息」,在蟬鳴競嘶、薰風拂面的寺院中,學生們以蒲團為枕,方墊為席,毛巾為被,充分享受身心完全放鬆的禪悅。
   
苑茱師姐繼續帶領學生親身體驗---「法鼓八式動禪」,這是聖嚴師父依據多年的實修體驗,將禪修心法融入運動中,是一套不拘時間、不拘地點,而且簡單易學、有益身心的「動中禪」。
再由趙熠女師姐解說法鼓山的〈心靈環保〉------西元2000年聖嚴師父在聯合國紐約總部與〈地球憲章〉四位創始與草擬委員會晤,發現〈地球憲章〉內涵與「心靈環保」理念相契合,自2002年起,「心靈環保」的主張,更列入〈地球憲章〉,永久地向世界推廣,在聖嚴師父與法鼓山的努力下,「心靈環保」已屬於全人類,無論有無宗教信仰,皆可一同分享。          
再來是播放影片,讓學生了解法鼓山各會團,不論是禪坐會、念佛會、法青會、義工團等,各部會的運作皆與「禪修」「心靈環保」相呼應,師生一行人全神貫注於影片,虔心接受佛法的洗滌。      最後由苑茱師姐帶領學生體驗「禪坐」,感受在靜坐中專注於呼吸,身心放鬆,沉澱俗慮,讓學生領略佛法中的法寶。         
活動結束,我們以聖嚴師父的〈108自在語〉與之結緣,期望能將〈心靈環保〉的種子,深植於年輕一代--向下扎根,向上延伸。也讓惠文中學師生了解法鼓山的重點在禪修與教育,期能讓他們的參訪不虛此行,滿載而歸。
  --[台中陳聆瑄文]--
 
 
 
心得分享
惠文高中202環保股長 鄭涵云
經過了整天的參訪發覺環保比我想像的還重要。整天的行程讓我學到了許多知識,也讓我在過程中學習,了解環保的意義和重要。回收再利用可以幫助地球不再浪費地球資源,同時也能減少垃圾。
環保不只是做回收而已,節省、幫助他人、心存善念也是一種環保。我最喜歡的地方是法鼓山,我們在那裡吃飯、禪坐,雖然是吃素,但吃起來超好吃,那裡的師姐人也很好,個個笑容迎人,也讓我覺得那裡是個安靜又舒服的地方。
準備到下個地點東海大學了,看到了許多位大哥哥大姐姐們歡迎我們的到來,心裡也很開心呢!我們聽了掃廁所的秘訣後準備動身來掃廁所了,大哥哥帶領我們前往廁所,還帶著許多工具,我們到了男廁,並一人選一間小便斗掃,東大的廁所可說是非常乾淨,幾乎沒有垢,但我掃完後覺得很有成就感,我在東大學到了學習精神和服務,就算是大學生,也要努力打掃,讓廁所保持整潔且無異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