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書法人生_大甲 嚴美玉

書法人生
大甲  嚴美玉 101.04.18


  自我會寫字以來就是喜歡繕寫,而在報名書法班之後,讓我覺得寫字是快樂、自在的,更是一種修行的方式,在練筆當下也練心,透過書寫我見證了信仰的力量。

  在四年前我發生車禍意外,能重生是奇蹟,可是生活品質受到很大的影響,雖然外表與正常人無異,但右半身麻痺、頭骨凹陷處仍會不定時抽痛,曾讓我萬念俱灰。在我是佛教徒的信念下,深深體悟人身難得,今已得,更應該好好利用色身來修行,所以我轉念,開始從飲食、睡眠、運動來調整。

  歷經四年,期間的艱苦無法言語形容,只能在深夜雙手合十,感謝佛菩薩保佑我度過難關,克服方向感、平衡感的錯亂。所以我挑戰自己,從大甲搭車、轉車到台中分院上書法課。

  上課時我態度戒慎恭敬、一絲不苟、勤做筆記。從專注寫字的身體行為過程中,清楚觀察自己的心靈,達到身心合一的狀態,書寫釋放了自我,所以書寫如同打坐,是一種很好的修行。

  在結業時我的作品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我將凡夫俗子的我放下,已無我的心供養佛,將「心」大筆寫下,親身實踐,真正體會書法、佛法為一體的精神。

  寫書法,不只要寫字,更要寫心。書法展現到最後,技巧是其次,重要的是展現書寫者的心性,透過書寫,我看見信仰。

  在日常生活中觀照自己、觀照眾生,培養寧靜和諧的心,讓生命更具智慧與慈悲的能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