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寶雲講談傳燈續慧30年回顧

寶雲講談傳燈續慧30年回顧
1987年,聖嚴法師說:「今日不辦教育,佛教就沒有明天」。辦佛教教育是聖嚴法師一生的志業。當2007年奉教育部核准設立法鼓佛教學院,為全國第一所單一宗教研修學院,也是第一所佛教學院,成立當天聖嚴法師說:「等了三十年,今天是我最高興的一天」。

2012台中分院(寶雲寺)寶雲講談於5月27日邀請中華佛研所榮譽所長李志夫所長與法鼓山佛研所交流中心主任陳秀蘭主任,主講「傳燈續慧30年看見聖嚴法師辦佛教教育的願心」,透過一段四十年的深厚情誼與一張張的老照片回味歲月,見證續佛慧命的願心。

一早八點多,就湧進很多義工菩薩,為今天寶雲講談的演講進行準備工作。不論一樓、二樓大夥都忙得不亦樂乎,只為提供一個舒適的環境給大眾,讓大家彷彿回家一般。九點半不到,一樓已滿座,而二樓也坐滿了二分之一,大眾都依序安定的等候,殷切期盼著寶雲講談開場,一解對聖嚴師父的思念與體會師父辦教育的願心。

李志夫所長於中華佛學研究所可謂緣深義厚,從1978年聖嚴法師初任第一任所長,即擔任主任秘書,ㄧ肩挑起草創伊始之院務學務,李所長追隨聖嚴法師近三十年,兩人之間的情誼亦師亦友,與會的林其賢老師,與大眾分享,從遇到、認識李所長開始,總是看到他為中華佛學研究遵遵不懈的努力,好像都沒有休息的時刻,其實李所長是在文化大學專任教師,在中華佛學所只是義務職,然而在這邊比在文化的時間還長得多了,盡心盡力為佛教做事,就像是中華佛研所正式的行政人員。2006年,李所長自己也提到,雖在名義上退休,但身仍留法鼓山;將來即使身退心也會留在法鼓山。陳秀蘭主任帶了聖嚴師父開始辦佛教教育的老照片,讓大家瞭解從中華佛學研究所走到法鼓山佛教學院的過程,這趟旅程讓現場菩薩重溫了師父辦教育這三十年來點點滴滴的過程,更看到師父對佛教教育的堅持,因著這份堅持開創出法鼓山,讓漢傳佛教登上國際舞台,讓法鼓山佛研所立足於國際學術界。

演講結束之季,現場聽眾提問,李所長與陳主任的演講真是太豐富,讓聽者內心彭派不已,問題很多卻無法簡單陳述,懇請李所長與陳主任能夠有機會再來台中分院舉辦演講,讓大家再次回味聖嚴法師的悲智悲願,對佛教教育的用心堅持,還有李所長與師父間的相知相惜與情義相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