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二,靜默與自己相處,享受「寂靜自在」的感覺

       禪 二
8/20─8/21  活動記實
 
  適值仲夏,黎明初曉,陽光即熱力四射的迎接一天的開始,菩薩們雖感受到太熱情的擁抱,然內心「清涼恬靜」依舊,於「心靜自然涼」體驗中,開啟了寶雲寺在三義DIY中心舉辦二天禪修的序端。
  8:30分三義報到、安單完畢,即依序進入禪堂,法師開示這二天禪修要以「萬緣放下,休息萬事」的決心用功,不打電話、不接手機、全程禁語,只有靜默與自己相處,享受「寂靜自在」的感覺;也為參加的菩薩們,介紹四週環境及行、住、坐、臥、用齋時應有的律儀,提醒時刻都是禪的生活,菩薩們勿懈怠,提起精進心。接著進入禪坐,法師以輕柔安定的音聲,引導有次序的放鬆,在清楚、放鬆下,用上數息或隨息的方法,使身心能夠漸由散亂心─身心放鬆、集中心─觀全身、統一心─觀全境(觀內外無限)、無心─絕觀默照,有次第的體驗輕安自在,但也不能執取或貪求任何一種境界、感受,只管用方法,心無所求,一切自然,因緣成熟,一一現前。禪坐連接中,法師依需要,讓菩薩們做立姿或坐姿運動,除了能夠舒活筋骨、順氣,也在攝心中,是另一種動態的禪修,其安定攝心的氛圍,與靜態的禪坐是不二的。
  11:45分過齋堂時,菩薩們神態安祥,悄然入位立禪,用齋時,一飯食、一舉手投足,是那麼的有律儀,使齋堂跟禪堂同顯無比莊嚴。午齋後的出波禪,人人心無旁騖、責無旁貸的拿起打掃器具,只管清潔,把「身在那裡、心在那裡」的心法用上,真正體會禪在日用中,處處是禪、處處是法。
  下午14:00分的第一支香,在引磬的引導下拜佛,法師開示拜佛要以恭敬心、慚愧心、感恩心來持心禮佛;拜佛的次第,由最初的「有相」拜佛,漸提升至「無相」拜佛,每一動作細節,清清楚楚,不問原由,只管拜佛,若能攝心一處,跟禪坐是無分別的。經過一天靜態禪坐後,菩薩們期待的動態禪修─經行悄然登場,經行中先一般步伐,放鬆自然經行─適應、調息、慢步經行─攝心一處、快步經行─念頭放下,各有美妙體會,每一輪快步經行後,雖汗流夾背、氣喘吁吁,然就是「暢快」,真是好特別的經驗喔!
  17:00分藥石,同樣是安然靜默、井然有序,爾後的盥洗時間,等待中一樣是安靜、不向外攀緣,讚歎菩薩們時刻都能用上方法。18:40分晚課,
以禪修方法來念佛,更容易制心一處、止於一境,在憶念聖號的功德、淨土的莊嚴,感受力特別強,特別容易受感動,所以「禪淨双修」是有其必需性的,其如左右手,互相增上,修行路上才不會有障礙。
  經過一天禪修的洗禮,此時的禪坐漸入佳境,不管內心的安定、外境的寧靜,配合得如此無礙,真希望時間就此打住,哈‧‧‧又是一個妄念的升起。在法師總結一天禪修開示,希望菩薩們「放捨諸象、休息萬事」,破除執著、妄念,過去、現在、未來,諸心皆不可得;修行重視是過程體驗,不急求有所得,老實用功修行,因緣成熟自然會有所體悟,千萬不能心急,愈有所求,心有掛礙,愈不可得,切記!切記!
  禪修中所重五調:調身、調心、調息、調飲食、調睡眠,是非常重要的,雖不執著於色身,但那畢竟是修行過程所倚靠,非常重要的道器,需善加愛護、保護才是;日用中的修為,以觀四念處「身、受、心、法」的起心動念,來觀照提醒自己,確時讓「禪法」時時用得上,時時都在精進中,不是只有在蒲團上,才能用功禪修;就在法師殷殷付囑下,於22:00分安板。
  第二天4:30分起板,5:00分禪堂外集合做八式動禪暖身,享受早晨的清新,法師開示戶外經行,腳步可安住於觀音菩薩或阿彌陀佛聖號上,不問路程,只專住於腳步的起落,對外境只觀、音聲只聞,不需多作分別,攝心無妄念的往慈濟茶園經行去了;靜默的走了約45分到茶園中,法師讓大家立禪,一面休息,一面體會想像自己融入於大自然中,是景色的一部份,可觀一處、可整體觀、可聽音聲,就是不作分別、不攀緣‧‧‧等種種練習,或許尚屬生疏,而使不上力,然確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學習體驗,約7:00分回到DIY中心用早齋,
真是一天美好的開始。
  8:00分接著第一支香禪坐,爾後活動安排同前一天,菩薩們無不把握時間,分分秒秒用功著,就怕入寶山而空手回,期能漸進增上,讓功夫更紮實、穩健。16:00─17:00分菩薩們也分享了這二天的體驗、心得與疑問,如酸痛麻癢問題?禪修如何融入生活?如何培養柔軟心?‧‧‧等種種,法師除一一解答疑問外,也開示修行像爬山,翻山越嶺,起起伏伏是正常現象,要不貪求境界,不去比較過去,實實在在用功夫;凡事「不思善、不思惡」,無所謂「好與不好」的分別,有信心的從認識自我開始─肯定自我─成長自我,進而能夠消融自我,一步一腳印踏實的修行,多發菩提心,廣結善緣,以利人為自利,念頭一轉念,柔軟心、慈悲心即自然流露;且再次提醒,只要不執取過去、未來,攝心在當下,常提起「身在那裡、心在那裡」的心法使用,不攀緣、不妄想,禪修即已融入生活中,自自然然的,不用刻意他求。
  法師更期勉大家共同將師父所教佛法的好,分享給更多人知道,共同來精進,共為「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目標努力。在依依不捨中圓滿了此次禪二共修,菩薩們在禪修的路上,有您相伴,真是太幸福了,期盼共修中常為同參道友,互相勉勵一起增上,加油哦!                              
                                     記錄:王絹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