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感恩法鼓山台中分院為老菩薩開辦長者成長課程

 

感恩法鼓山台中分院為老菩薩開辦了「長者成長課程」

  

很高興能有這樣的機會向法鼓山及各位志工菩薩表達內心的感謝。十周的「長者課程」不只是多元的設計,而且將佛法融入課程中,讓我在陪伴媽媽上課時,也聽到不一樣的聲音,感謝您們的用心。

 

7年前家父驟逝後,因母親的需要我辭去工作專職陪伴她。我總是以我認為最好的方式來照顧我媽媽,但是我們兩個相處得並不融洽,她和我都不快樂。

 

在台中上班的小妹看到我們的狀況,就認為我們該來法鼓山上課。她幫我媽媽報名「老人生死學」,而我的工作就是載我媽媽,每個星期從雲林到台中分院來上課。因為這樣的因緣,我才有機會學習到法鼓山為長者菩薩們設計的「老人生死學」、「幸福的修煉」 及今天的「長者成長課程」。

 

藉此機會我想跟大家分享,我跟著我媽媽上了這些課之後,因為我的心念的改變而提昇了我給媽媽的照顧品質這部分。

 

菩薩

第一次接到法鼓山的志工打電話來「請問是程廖趙菩薩家嗎?」當時,我不敢說「是」,因為程廖趙是我媽媽沒錯,但她並不是「菩薩」,後來我才知道在法鼓山都以菩薩相稱。上幾次課之後,我才覺知到,我照顧的不只是媽媽,而是一位菩薩,從那時起,我不再敢跟媽媽頂嘴或很自以為是的跟他講一大篇道理,因為她是一位「菩薩」。

 

這樣的轉念之後,因為都是順著她,我們的親子關係很自然就變得很好,她因擁有媽媽的權威而變得很快樂,我也因她的快樂而感到快樂。

 

發願

來上課後才聽到「發願」這個名詞,也試著學習如何發願。我想,我該發什麼願才能幫助我來照顧我媽媽呢?後來我發了這樣的一個願:

願我是媽媽的「眼睛」,幫她看她看不清楚的字,

願我是媽媽的「嘴巴」,幫她說出她想表達但說不出來的話,

願我是媽媽的「耳朵」,幫她聽她想聽但聽不懂的聲音,

願我是媽媽的「手」,幫她洗她洗不到的背部,

願我是媽媽的「腳」,當他的跑腿去幫她找她找不到的東西。

 

發願這個方法很好用,因為發了願之後,我的心念更專注於媽媽的照顧上,而且是主動的提供服務,內心也不會像以前一樣會因為她常常在找東西而抱怨她總是亂放。

 

擁抱

在上「老人生死學」時,郭老師要夫妻檔的菩薩互相擁抱並說出感謝對方的話,當時的我,看到那樣感人的情景直掉眼淚,但卻沒有想到我也可以用在我媽媽身上。直到這次上”長者課程”看到陪學志工美惠菩薩常常給我媽媽愛的抱抱,讓我媽媽總是笑呵呵,我才想到,如果擁抱能帶給我媽媽這麼快樂,為什麼我不去做呢?從此,晚上幫我媽媽點完眼藥之後,我也學美惠菩薩給我媽媽一個愛的擁抱才跟她說晚安,她總是開懷大笑,而且很滿足的入眠。

 

當郭老師告訴我「長者成長課程」的訊息時,我還有點猶豫要不要帶媽媽來參加,因為我有點擔心我們會不會是來鬧場的(我媽媽罹患中度的老人失智症),還好,承蒙各位菩薩的包容,讓她能在愛中完成這個課程,感謝您們的接納和付出,很感恩,阿彌陀佛。

 

程千芬  合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