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長者成長課程結業影片分享

 
         100.6.14長者成長課程結業典禮活動報導
六月,是鳳凰花開的時節,也是許多學生驪歌輕唱,畢業離開學校的月份。在台中寶雲別苑,為期十周的長者成長課程也在六月十四日這天舉行結業典禮了。當天,所有與會的長者菩薩及其家屬,在常朗法師及貴賓的祝福聲中,度過了一個溫馨感人的上午。長者菩薩們並與陪學志工互相承諾:若有因緣,願在下一期課程中繼續學習,互相成就。 
一早,陪學志工們就忙著布置會場、架設備及討論整個結業典禮的流程細節,希望能讓整個結業典禮的過程流暢,讓長者菩薩及與會貴賓們感到舒適與自在。雖然活動九點半才開始,但有些長者早早就到了會場,帶著自己照顧的文殊蘭與其他課程所完成的作品來與大家分享,現場充滿歡樂的氣氛。 

 

報到完後,先由三位禪坐會的師姐(玉鰊師姐、淑微師姐及麗香師姐)帶領大家做八式動禪的頭部運動,放鬆一下。接著由寶雲寺合唱團的團長意欲師姐帶著大家唱了一首台語歌曲:西北雨,在這炎熱的天氣裡聽著歌聲,彷彿消了些許暑氣。 

之後,主持人陳黎玉師姐播放前九周上課時的照片回顧,照片中的長者認真聽課,笑容滿面。會場中的長者們看照片時也看得很認真,笑容更燦爛。相信在這段日子中的上課學習,讓長者們的心情與生活變得不一樣了。
看完照片,由常朗法師為長者頒發精進獎,鼓勵長者的學習精神。也請到之前生死學課程的班長林隆彥菩薩頒發全勤獎,共有四位長者十周來全勤參與,學習精神令人敬佩。林隆彥菩薩除了恭喜長者順利結業之外,也提醒長者:身體要健康,心情要快樂,有煩惱時,用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和放下它。
邀請長者作課程分享時,王葉碧蘭菩薩提到:每次上課都很歡喜,謝謝講師及陪學志工的陪伴。另一位長者程廖趙菩薩的家屬程千芬菩薩也提到:以前總是用自己認為最好的方式照料媽媽,可是母女兩人都不快樂。但自從陪媽媽來上課之後,發現課程不只是多元的設計,而且將佛法融入課程中,讓她在陪伴上課時,因著心念的改變而提昇了照顧媽媽的品質。
在法鼓山,她學習到三件事:第一個是”菩薩”的稱呼,覺知到原來自己照顧的不只是媽媽,而是一位菩薩,不敢再跟媽媽頂嘴或自以為是的講一大篇道理,因為媽媽是一位菩薩,這樣的轉念讓親子關係變好了。
第二個是發願,她發願成為媽媽的眼睛、嘴巴、耳朵和手腳,幫媽媽看、說、聽、找東西和跑腿。自從發願後,心念更專注於媽媽的照顧上,能主動提供服務而不再抱怨。
第三項是擁抱,來上課時,陪學志工都會擁抱媽媽,讓媽媽很快樂,所以自己也學著在晚上睡覺前給媽媽愛的擁抱,媽媽總是很滿足的入眠。聽到程千芬菩薩的分享,另一位長者蘇蜜菩薩的兒子也上前擁抱自己的媽媽,讓蘇蜜菩薩當場感動落淚。這些分享,除了讓在場的每位菩薩感動與讚嘆外,更讓我們體悟到:有佛法,就有辦法啊!
接著,在”我為你祝福”的歌聲中,陪學志工將上課光碟、照片、心經抄經本及結緣品贈送給長者菩薩。葉裕櫻師姐、江麗滿師姐及黃秀玲師姐分別代表陪學志工及講師分享這段期間的心得與感謝長者的參與課程,讓大家有機會能學習到陪伴的經驗,也歡迎長者能常回別苑或府會分院走走。結業典禮是一個逗點,不是句點。大家在學佛的道路上還要互相提攜,一起學習,互相成就。
最後,常朗法師用 聖嚴師父的四眾佛子共勉語中的”勤勞健康最好”勉勵長者菩薩:身體健康,勤勞學佛。全體陪學志工也在此時全體出列,一起合十向長者問訊感恩祝福,也感恩三寶護念,眾緣護持,圓滿這場結業典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