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長者成長課程_第五堂活動

2011.05.10 環保再生,創意樂活 報導記錄
時間過得真快,長者成長課程已經邁入第五堂課,在熱情陪學志工的關懷下,長者與陪學志工們的互動愈來愈熱絡。 每堂課都由志工帶領老菩薩們做八式動禪揭開序幕,長者們對八式動禪的動作己漸漸熟悉,並且能夠隨著義工的引導把注意力放在身體的覺受上。
在課程中黃秀玲菩薩藉由日本海嘯,以成、住、壞、空的四階段提醒自己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來和老菩薩作分享。  課程中秀玲菩薩也透過繪本故事-”花婆婆” 與長者互動,除了讓長者想起與孫子的對話,以及與孫子互動的話題,並以故事中花婆婆的爺爺告訴花婆婆,「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而最後花婆婆做到了,做為故事的結語。
秀玲菩薩很用心地將法鼓山的四環保(心靈環保、生活環保、自然環保、禮的環保)介紹給長者的同時,也將總本山建築物建設時的環保生態概念讓長者們了解。另外,全球暖化相關影片的播放,包含節能減碳、不用保麗龍、免洗筷、寶特瓶等等讓長者知道環保的重要性。
接著秀玲菩薩利用不同大小與長度的絲巾,教導長者們在生活中可以利用絲巾做不同的變化,比如:禮盒包裝、購買書本時當書袋、玫瑰花圍巾製作等等,來隨手做環保的。  最後秀玲菩薩以100歲台灣最老碩士趙慕鶴為例,趙慕鶴讀研究所後,他清晨六點出門,晚間九點才到家,這對中年人的體力都是挑戰,但他卻從未遲到早退、也沒打過瞌睡,維持兩年全勤紀錄。最近兩個月,一位高雄師範的同事剛退休住進宿舍,來家裡拜訪趙慕鶴,看到牆上的英文和桌上的電腦,脫口就說:「老趙,你都要死了,還學什麼電腦?」「可是,我現在還活著啊!」
講師藉由此例,鼓勵長者有夢就要去實現,因為和趙慕鶴老先生比起來大家都還很年輕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