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追求快樂的起點 《快樂學佛人》系列活動報導

 
法鼓山台中寶雲寺《快樂學佛人》系列活動
追 求 快 樂 的 起 點
尊敬的 聖嚴師父一再強調「法鼓山」的精神在台中,民國一百年台中「寶雲寺」啓建盛會,為了接引更多人來接觸佛法,得到佛法的利益,在此同時也舉辦了「遷佛迎佛千人大皈依」的活動,為了讓這麼多皈依的佛子能更了解佛法的好,台中「寶雲寺」臨時分會舉辦「快樂學佛人」的一系列課程,讓初學佛者能簡單重點的明白,何謂佛法?以及 聖嚴師父創辦「法鼓山」的悲心與理念。
課程一開始在義工菩薩「八式動禪」的指導引領之中學員們陸續就位…,主持人以影片帶領學員們回顧「千人皈依」當日的盛況,溫馨而令人感動的畫面一一呈現,影片中也詳盡的介紹了聖嚴師父的生平,出家的因緣…,以及師父聲聲殷切的叮嚀…佛子們「莫入寶山而空手回」,在此時更應「停一停、靜一靜」,打開我們的「眼」、「耳」自然能體驗佛法的美好,讓心更專注、單純、知足…。
服務學長們以二十分鐘,分組引導學員們輕鬆的討論著:「是什麼因緣來到法鼓山?以及皈依的因緣?」簡單的話題讓大家熱烈的討論發表,訴說著人生百態與經歷。一位學員的談話內容令人印象深刻他說:「以前不知佛法生病了很恐慌,先是看西醫,西醫沒用看中醫,中醫無效問乩童(台語)…用了一堆錯誤的方式。」現在遇到「佛法」終於能將心安住下來了,心中有無限的感恩!
果雲法師接著開示、指導正確的「佛法概念」及「學佛行儀」,因為大家常因對佛法誤解、以及不懂進入佛寺的行儀,因而產生排斥佛教或不敢進入寺院禮佛、參拜,法師分享:「自然的表現出恭敬心,端莊整潔的服裝,安詳的氣質,「禮儀」並非繁文縟節,而是以禮相待期望能減少摩擦而已。」而在動作上也請來示範的菩薩,一個動作、一個動作的教導學習,讓學員們反覆練習中產生信心,也勉勵學員「體驗佛法來修正自己身心的缺點,讓自己能安心、安定、減輕煩惱,更有能力時就能福利他人,這便是佛法了!」

 

最後法師更指導了「禪坐初體驗」,這項活動讓學員們驚喜不已,過程中果雲法師以簡單的步驟教導學員們,如何體驗放鬆身心的滋味、感受呼吸的節奏,因為人在不安定時會令心不安。所以需用正確的方法來安定身心,讓學員們「初嚐禪滋味」相信對每位來參加的學員們一定是生命中豐收、又難忘的一天!

聖嚴書院/王瀅惠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