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青山水禪活動心得--芳助

05/21山水禪活動心得
5月21日,早上8:00是台中法青的山水禪活動的序曲。
上車後,有氣質的車長跟陽光開朗的副車長,開始說明今天的活動流程跟注意事項,還貼心的發早餐給大家,真的揪甘心A。
抵達埔里的顏式牧場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跟青山綠水,還有很可愛的天氣,微風吹過來,簡直是人間天堂。稍作休息後,台中法青很貼心的替大家準備斗笠遮陽,戴上去後有一種農趣。接下來便是上午的重頭戲”走路禪”。聽完果理法師講解走路的方法後,大家朝著牧場旁的小路開始走路,由於是全程禁語,手機也是關機狀態,很容易進入專心的模式。
一開始走路時不得要領,一直有念頭出現,我以為不要去想應該就OK了,但是念頭一直冒出來,這種感覺很不好。走了一段路後,果理法師請大家找陰涼處休息,席地而坐,我也利用休息的時候,回想我是不是誤解法師的意思了。休息後大家又開始上路,我開始思索路上看到的風景、聽到的蟲鳴鳥叫,樹葉被風吹過的聲音,就跟念頭ㄧ樣,走過去後,就拋在腦後了,也就是法師說的活在當下。當我了解方法後,可以專心體會走路的感覺了,從腳尖、大腿出的力道、扭腰擺臀、手臂隨著腳步擺動,這就是走路的感覺。
第二次休息後,心中出現哈哈的笑聲,很輕鬆自在,隨著上下坡調整步伐,快慢任我掌控。讓我回想以前山水禪當主辦人或是工作人員時,我都沒在專心聽法師講方法,就算知道方法,我走路也不專心。這次參加山水禪是當學員,可以好好放鬆心情體驗走路,真的是意外收穫。回到牧場後,我們坐在用舊式電線杆的木頭做成的木棧道休息,台中法青還很貼心的給大家準備坐墊,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果理法師帶領大家分享剛剛走路時的感想,我也第一次在大家面前分享走路的感想。
午齋時間,香積組把整套廚具帶過來煮,真的是太紮實了,炒飯炒麵銷路都很好,尤其是咖哩油飯,真的是超超超級好吃的,簡直是我的菜,我吃了3碗,還喝了2碗竹筍湯,參加台中法青山水禪,真的是最正確的決定。吃飽喝足後,法師帶領大家大休息,也就是透過簡單的大字休息,放鬆身心。
下午由暨南大學的同學帶領大團康,同學們把悉達多王子的故事串到一套拳法,猜輸的人就接到猜贏的人後面,最後跟大菩薩常O法師比拳法,想當然是大菩薩贏囉。再來是台中法青邀請顏式牧場的女主人顏小姐,分享顏式牧場的由來跟點點滴滴,還有蘇打綠樂團跟顏式牧場結緣的經過。比較讓我驚訝的是整個牧場都是由顏小姐加上暨大的工讀生同學打理,舉凡水電、打掃廁所….到吧台,2-3個人就可以搞定一切,真是讓人佩服。
接下來是劉老師帶領的活動課程,是把我們的專著力、觀察力跟想像力激發出來。
摸鼻子遊戲:本來以為是帶小孩子的遊戲,沒想到老少通吃,由老師出題目給大家猜答案,題目有7個提示,藉由提示,ㄧ步步激發想像力,把提示串聯起來,知道答案就摸自己的鼻子,新的提示跟想像的不ㄧ樣時,再放下手指。
分組遊戲:
各組表演大自然的現象,看別組演戲的時候,真的不知道在表達什麼現象,等答案公佈後,真的是令人啼笑皆非,又恍然大悟的答案。原來身邊有這麼多自然現像發生,不過我們都忽略它,沒去察覺到。
尋寶遊戲:
老師請義工趁大家在玩游戲時,藏了18-19個不屬於牧場的東西,然後請大家不能超過線,用眼睛專心去觀察哪邊有不尋常的東西。我自己是找到13個,最後答案公佈,是19個(我也忘記幾個了)。
最後,發意見調查表時,老師請大家圍成2個大圈圈,每個人拿著蠟筆在紙張背後會上心目中的理想家園,還沒畫完老師就說換給下一個人繼續幫你畫,讓別人幫你完成理想的家園,畫到最後,便成ㄧ幅有趣的畫面。
後來開始飄毛毛雨,大家合力協助收拾器材準備上車回家,上車後,剛好傾盆大雨。車長也請每個人分享今天的感想,結束這一趟既豐富又充滿收穫的行程。下車前看到冬季卓越營的片段,果棋法師跟陳以真主播的對話,跟大家分享~
欣賞別人的優點,知道自己的缺點;
學習別人的優點,改善自己的缺點;
不要忌妒別人的優點,不要暴露自己的缺點
文章最後,感謝台中法青、中國醫藥大學法青社、暨南大學的同學、所有的義工菩薩,順利圓滿這次的山水禪,讓我收穫滿滿,感恩。
文/芳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