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長者成長課程_陪學義工心得分享

100. 4/26長者成長課程
單元名稱: 拼出豐富的人生
講師:連惠宜老師
上課地點:寶雲別苑 百人教室
上課時間:早上9:30-11:30
課程由陪學講師說 “拼被人送的禮” 的故事揭開序幕,但是在說故事前,先進行一項拼貼活動 - 從帶來的彩色廣告紙、色紙中挑選出喜歡的圖案並剪下來,貼在白紙上,讓老菩薩們動動手。
老菩薩們不論是在挑圖案、剪圖案或是黏貼圖案時,雖然動作不快,但是神情專注,認真,希望把最美、最好的圖片都貼進這張白紙上。有時,為了要讓手中的圖片擠進剩下的空間裡,斟酌著如何裁剪,或是割捨圖片的哪個部分,露出難以抉擇的表情。甚至連下課時,也不想休息,努力要把整個紙貼滿。還有一位老菩薩摺了紙鶴和紙衣、紙褲點綴畫面,讓整張拼貼畫面變立體了。
第二節上課,老師發下了一張不規則的粉紅色紙條,原來這些紙條都是從一個愛心型狀的壁報紙上裁剪下來的,老師請各組按照拿到的粉紅色紙條為樣本,依其形狀在拼貼畫上剪下相同形狀的紙條,之後將各組剪下的拼貼畫紙條在白板上拼成一個大愛心。一聽到要裁剪剛完成的拼貼畫時,老菩薩都不太捨得,而且,也不知該裁減哪一部分,每個圖案都是大家精心挑選才貼上去的,現在又要破壞它!身邊的老菩薩還對我說:美美的一張圖,現在要剪個洞,不就變醜了嗎?我當下想到了「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所以很直接的就回答說:原本也沒有這張畫呀!而且,雖然畫被剪了洞,剪走的那個部分跟各組剪的集合起來,可以變成一個美麗的大愛心,不也很好嗎?
從製作拼貼畫的過程中,我參與了拼貼畫的從無到有:原來什麼都沒有,後來老師發下白紙,因著老菩薩及義工菩薩的努力(因緣生),版面漸漸豐富了起來,也一直在變動,甚至到最後整張紙幾乎沒有空白處,一張的拼貼畫完成了。人生不也是這樣!從出生(白紙)後,父母家人的呵護下學習各種知識技能(挑選美的、好的、喜愛的圖案拼貼),希望孩子的人生是豐富美好的,日子不虛度(拼貼畫盡量不留空白)。
可是,孩子總會離開家、離開父母身邊去讀書、工作,獨立生活或是另組家庭,加入另外一個團體(學校、公司、家庭...等)。就像拼貼畫要裁剪一部分去拼出另一個圖案(大愛心)一樣,將心力分散到其他人、事、物上去,不再只專注在一個地方(原來的拼貼畫)而已。而最後終會離開人間(裁剪拼貼畫,因緣滅),隨著業力到下一期生命(因緣生),如此反覆輪迴。
人生不也像這樣,不停地變化、不斷地變化,不時地變化。這一生的生、老、病、死,到下一期的生、老、病、死,不斷流轉。想到這裡,我跟自己說:要努力學佛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