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寶雲講談 我願無窮(文/方翠蘋)

「我願無窮-美好的晚年開示集」師父禮物開封報導
2011.04.24 台中寶雲寺
【每次大家聚在一起,就是每一次思念師父和實踐師父願力的力量匯聚。】
 在這風和日麗的週日早晨,遠道而來的法鼓山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風塵僕僕的來到台中,帶領我們背起行囊,踏著思念師父和實踐願力的腳步,登上法鼓山~
果賢法師此行是為了分享集結師父病中開示集新書: 「我願無窮」而來。
法師先在我們每個人的行囊裡裝了大悲水、喜願糖,歡喜心和福慧卡。再在心裡備妥了平安餅和福慧糕,要我們下山後,再細細品味~
法師介紹了這本新書: 「我願無窮」是師父最後說法的開示集。這本書收錄了師父生病後四年來所有的文稿內容,是師父迫切要告訴世人關愛的一本書。
法師問:「我」是誰呢? 是師父?還是我們自己呢?
其實都是。是師父,更是我們每個人,對生命的承諾, 也是對世人的關懷、悲願。
翻開書,進入眼簾的都是師父的叮嚀和關懷!即使生了重病,師父仍把握每一天,拖著重病積極的做事,希望爲眾生留下更多的書信文稿,期望大家一起完成他未盡的悲願! 四年內集結了787篇的文章,有演講有開示,如果說「美好的晚年」一書,是師父病中記實,那莫這本「我願無窮」在師父捨報二年後整理出版的書,就是ㄧ本病中的開示集。
師父以有限色身,積極書寫燃燒,留下無限的法身慧命安撫眾生。
果賢法師分享在師父留下的墨寶中,每個階段性對人生的體悟。
「事事如意不見的好,處處荊棘磨練成器」
師父一生都不如意,到處求人。但是不管是逆緣或順緣師父都感恩。因為遇到順利的時候固然很高興,但就代表失去一次成長磨練的機會。不如意時也不用沮喪,因為師父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當你碰到不如意時,正如你意,祝你如意」。他勉勵弟子們,要勇於面對問題,「放下無所求,提起而能接受」。
「好好好好好到極點,妙妙妙妙妙不可言」
到底是好什麼呢? 又有什麼奇妙呢? 果賢法師語帶玄機的說;「不可說阿不可說阿!」眾人為之一笑~ 因為大家都曾在佛法裡得到身心安頓的方法。法師說運用佛法在生活裡的好處說不完,真是妙不可言~ 沒有經歷過的人無法體會~
如同禪修,是必須自己去體驗佛法的好~師父就是體悟非常多,才會一直寫,迫不及待要分享他體會到的好!我們只要經過信、解、行、證後,就能體會到師父說的這句話。
「少講話」「多唸佛」
我們常常說很多,思考很少。世人忙於應付五根五塵,很少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事實上每個人孤單的來孤單的去,中間是什麼?是生命存在的價值。我們該「少講話」「多唸佛」,多探索自我的內心世界,運用佛法開發自性,讓世界更祥和,身心更自在。
「福慧滿人間」「九品蓮華」
「一缽乞食千家飯,孤僧杖竹萬里遊。隨緣應化莫擁有,縁畢放身撇二手」
師父要說想說的話好多好多,縱使他在病中,仍舊一邊與病魔對抗,一邊與時間賽跑,他老人家是擔心弟子們怠慢了,懶惰了,悲願未盡,路還遙遠……所以讀了這本書,我們要時時互相叮嚀,莫忘記要擔起師父所未盡的悲願:「和平在人間」「修行在人間」「好願在人間」。師父曾經撫平無數人受創的身心,教導我們實踐佛法在生活裡,現在這個責任,要我們大家一起共同承擔和推動!
果賢法師說到自己最近的人生變化,有著深深的體悟。至親及師父的離開,讓他嘗到思念的苦。尤其在失落時思念最苦。但他都用師父的話勉勵自己「事事如意不見的好,處處荊棘磨練成器」。也觀照到自己的苦是來自對生命的有所求,所以才會覺得心有個缺口。但只要身為人就有煩惱,所以就要佛法來幫助我們,對煩惱的態度和方法,是決定你要怎麼度過去的關鍵。色身不在,法身長存,師父給的禮物生生世世用不完!
下山後別忘了,每個人的平安餅和福慧糕,是要用佛法去輕揉慢烘,讓紛雜的心如麵粉過濾去篩、加水反覆搓揉,不能太快,方向要一致,層次才會分明,咀嚼才會有口感,經過時間和空間的烘焙,就可以製作出這難得的因緣福分糕點。
願您做時歡喜,享用時感恩。福田無邊無盡,努力耕作,分享他人,讓平安在人間,讓師父的願,一直傳續下去!
師父曾說,他留給世人的禮物是佛法。你拿到禮物了嗎? 打開這本「我願無窮-美好的晚年開示集」,您將會發現,師父的禮物怎麼用都用不完!
現在,請大家把師父給的禮物拿出來用,磨練成器,自己就變成禮物再送給別人!繼續爲「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而發願繼續推動下去
文/方翠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