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01/02 跨年念佛禪三圓滿 積蓄能量再出發

與佛相會,就是最好的新年禮物!寶雲寺於2022年最後一天至2023年元旦連假舉辦念佛禪三,由禪堂監院常乘法師帶領,近200位禪眾參加為心靈除舊布新的跨年共修。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讚歎眾人,在一年的開始回到佛家,與佛相會、與法相會,是智慧的選擇,期勉大家念念清楚、身心安定後,把方法帶回生活中,讓新的一年充滿光明與希望。

「讓我們的心,隨時保持在安定平和的狀態,就是最幸福的!」常乘法師在共修開始前,提到自己去年11月確診,體驗到面對任何現象,心不去對立,一切隨順因緣,隨時回到方法,心便能保持安定,不會被帶著走。

三天禪期中,聖嚴師父的影音開示精闢說明了念佛禪的觀念與精神。師父提到念佛三昧包含一切修行方法,出於唐朝飛錫禪師著作《念佛三昧寶王論》。念佛三昧不止於念「阿彌陀佛」,念名號、念相好、念佛的悲智願心與國土莊嚴,都稱念佛三昧。

師父表示,佛不捨眾生,只要經常憶念佛,便能如香染身,受佛的法身功德香所熏,沾佛的智慧光,必得見佛的法身。師父進一步說明,念佛須「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六根不攀外緣,收攝在佛號上,心便清淨不混亂。凡夫的心常受煩惱攪動,只能伏煩惱,不能斷煩惱,用佛法的觀念與方法,方能讓心不動。

帶著師父的提點,禪眾進入實修過程。常乘法師教導大家換氣的方法,四句佛號中有一句在心中默念,以便休息換氣;也可藉由聲調的輕重、高低、節拍長短等變化交替運用,過程有鬆有緊,逐步達到全身放鬆。念佛時,口念佛號、身體放鬆、意念清楚相續繫在佛號上,沉浸在佛的功德莊嚴中,從繞念、坐念,到止靜默念,只有佛號,別無二念。

經由一支香接著一支香不斷練習,三天時間很快進入尾聲。大堂分享時,多數人提到這次學到換氣的方法,身心得到自在與放鬆,即使快板也可以放鬆又安定,收穫很大。余嘉淳菩薩分享,自己是以迎接嶄新一年的心情來參加念佛禪三,祈願往後生活中能運用方法,讓心不再隨著環境波動起伏。

張學善菩薩說,原先坐念時腿痛難耐,想到腿再痛也比不上臨終的苦,要練習放下身體的痛,臨終時才能面對,因而生起勇猛精進的心。再者,常乘法師提醒用「享受」的心情來念佛,讓她擺脫過去念佛的「苦瓜臉」,轉換心境更得力,也看見更美好的自己。

「回到生活中要持續用方法,走路時可以念佛,搭車也可以持咒或念佛。」常乘法師勉勵大家,讓每個空檔都相續佛號,養成用方法的習慣,心便能收攝修定,清楚有智慧,處理事情更圓滿,內在的慈悲與智慧自然流露,帶給世界一股安定的力量。

即心即佛,是心是佛,大家相約明年此時,再來與佛相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