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02/12 引禮義工培訓 莊嚴威儀接引大眾

「三千威儀,八萬細行;歡喜迎接,菩薩行!」疫情之後,寶雲寺念佛會因應共修活動恢復,2月12日開辦引禮組培訓課程,近50位老、中、青義工歡喜齊聚一樓五觀堂,透過悅眾們分享、示範與演練,提昇接引信眾應有的心態及行儀。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常住常允法師、演柔法師均到場關懷。

「回到寺院共修、做義工,是提起再出發的動力。」全程陪伴的常允法師勉勵眾人,透過執事的過程,反覆練習學佛行儀及各項法會儀軌,修正內化後,自能莊嚴威儀,接引有緣人。

念佛會陳玉英會長引用《大法鼓》影片中,聖嚴師父的開示「如何安排修行及做義工的時間?」與引禮義工們共勉,也讚歎眾人就像來迎觀音,用慈悲心迎接信眾,用智慧來處理事情。

培訓課第一堂「學佛行儀」由曹秀容副會長主講,透過影片示範操守、合掌、問訊、拜佛、長跪、持課誦本等行儀後,眾人到三樓大殿實地演練。秀容菩薩期勉眾人多承擔執事,駕輕就手後威儀自然顯現,執事時自然入味,修福又修慧。

「威儀從何而來?就在一舉手、一投足之間。」引禮組張美雪組長引用舍利弗與目犍連尊者隨佛出家的故事,說明端嚴的威儀足以感動人心。如何具備正確的身儀、口儀、心儀?美雪菩薩表示,用萬行菩薩的精神「沒人做的事,我來吧」作為身儀的定位;以「四不:不計較、不抱怨、不起瞋心、不談論是非」修正自己的口儀;時時面帶微笑,讓信眾進寺院有回家的感覺,心量放大、自我縮小即是自利利他、成就社會大眾的心儀。

張秀珍副會長引領眾人演練每月地藏法會的供僧捧盤、大悲懺法會的繞壇,並說明引禮菩薩們相互支援、適時引導信眾,能使共修圓滿,與會者心生歡喜。Q&A及大堂分享時,眾人紛紛提出執事過程面臨的問題,包括:引禮菩薩帶位出列常有脫隊現象,如何改善?法會共修中,引禮菩薩是否須隨眾禮拜問訊……常允法師及悅眾們都詳盡回覆,一解眾人疑問。

「這裡就像個大家庭,彼此相扶相持,走在菩薩道上,十分感恩!」資深義工吳秀妹菩薩表示,去年因身體微恙暫停執事,念佛會師姊們的關懷,讓她十分感動,提起心力再回寺院執事,也深刻體悟到「利人便是利己」。

來自雲林虎尾的李文蘭菩薩,對於回來參加培訓課程,重溫引禮各項行儀,感受當引禮菩薩的溫度,覺得既感恩又感動。引禮執事一年多的陳晏淳菩薩,因父親往生,同事接引來念佛共修,感受到引禮菩薩的柔軟語及身儀,正是自己需要學習的。抱著奉獻的心,她藉由執事修鍊自己、消融自己,領會「施比受更有福」。她希望未來接引家人一起來寶雲寺修福修慧,培福有幸福。

◎文:張惠貞

◎圖:寶雲寺念佛會 提供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