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03/05 果祥法師分享師父故事 重溫師父行誼

聖嚴師父在臺灣第一位剃度出家弟子、擔任師父隨身英語及臺語翻譯25年,現任副住持果祥法師,3月5日上午於寶雲寺三樓大殿,與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常住法師們及240位聽眾分享「世尊喜歡的再傳弟子──聖嚴法師」。法師親切幽默地敘述師父的故事,帶領大家了解師父的理念和行誼。果祥法師和果理法師還一同回憶早年在農禪寺的出家生活,煮飯、洗衣、種菜,都由師父帶著大家一起做,一起學習。

演講一開始,果祥法師便提到自己跟隨師父30多年,看到師父的精進勇猛與韌性,以及不可思議的精神力量,正是傳承世尊的精神。法師說:「一個人在極度的病苦中,仍能跟平常一樣照常工作,是一生中最幸福的事。」師父都做到了。

身為漢傳佛教的宗教師,師父很早就有宗教體驗。法師談到,師父2008年與太空人米契爾博士對談時,提起自己六歲之前就有宗教經驗,時常覺得與外境融合為一。師父初到狼山當小和尚時,總覺得什麼都學不好,他的師父便要他每天拜觀音五百拜,不久夢到觀音菩薩摸他的頭,爾後如同脫胎換骨般,學習能力、記憶力變得很好,這是師父的第一次宗教感應,也奠下對自身信仰的信心。

法師說,師父有感於「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發願要以淺白的語言文字,讓多數人了解佛法。法師回憶師父圓寂前,曾說自己一生都在住持正法、弘揚正法,「如果有人從迷信的觀點來建議我,我都不會接受,一定要回到正法。」由於過去的經懺佛事讓人誤解佛教,師父致力推動水陸法會及喪葬禮俗的改革,提昇佛事的品質,並期望發揮社會功能,讓佛化禮儀不僅對亡者有利,也能達到社會關懷。

抱著弘揚正信佛法的使命感,師父即使生了病,仍然事務繁忙,法鼓山園區建設期間,也未曾停下弘化腳步,還寫下許多著作及墨寶。法師說,師父雖然病重,開示時仍一派輕鬆,沒有人看得出病重的樣子。法師分享師父臨終偈言:「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期勉大家學習師父「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的精神,把心量放大,共同來做利益眾生的事。

互動問答時,現場提問踴躍。聽眾葉法明請教法師:「如何用佛法教導幼稚園即將上國小的孩子?」法師建議「用可愛的方式」照顧與陪伴,從好吃、好玩的入手,多帶孩子來親近道場,寶雲寺的兒童讀經班、故事花園都可以參加。聽眾江麗滿問:「不同宗教信仰的人,適合結婚嗎?」法師表示,只要能包容對方的宗教信仰,互相成就,「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也可以相處得很好。」

未曾見過師父的洪秀鳳會後分享,平時都看師父的書,從演講中聽到許多師父的小故事,更加了解師父。「聽完演講,很感動!」高浚峰表示,自己更加確定未來更要眾善奉行、廣結善緣,與更多人分享佛法。

◎文:李宜倩

◎圖:趙炳義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