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07/16 法行會講座 彭作奎菩薩分享受菩薩戒

歷經三年疫情,各會團陸續恢復實體共修。中區法行會於7月16日於寶雲寺九樓舉行例會,邀請創會會長彭作奎菩薩分享今年受菩薩戒的心得,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現任會長卓伯源菩薩、40多位會員及眷屬都出席與會。

「當初建議講題用『我受戒了!』,是讚歎彭前會長做了良好示範,讓他人也能發心。」果理法師關懷時,開示受戒是「與佛相會,心會愈來愈光亮,就像佛的相好莊嚴」,並引用《法華經》中「十如是」的觀法,從「如是相」、「如是性」到「如是本末究竟」,鼓勵眾人學習佛的智慧。「菩薩戒就是佛教導我們實踐『止一切惡、修一切善、度一切眾生』的方法,將佛法轉成自己的生活實踐。」

「感恩果理法師在《法華經》線上課程中,介紹七十六歲老翁也能求受菩薩戒,以我為例來鼓勵大眾。」彭前會長謙虛表示,受戒後自許是「嬰兒菩薩」,面對邀約雖自覺不足,仍抱著「可以做得不好,不能說做不到」的態度,勇敢承擔,把握因緣分享菩薩戒的殊勝。

彭前會長自述於2002年皈依,直到2023年受菩薩戒,相隔二十年才因緣具足,證明《楞嚴經》中「十番顯見」所言佛性不滅。受戒後,才了解皈依與受戒不同,皈依像註冊,受戒則是開始遵循佛律學習。

今年的菩薩戒,也是相隔三年後恢復舉辦,彭前會長感恩楊逸儒、李佩玲伉儷的鼓勵,「雖然名額有限,但年齡、性別不是問題,重要的是『心』。」回憶過去與聖嚴師父的互動,每次遇到困難,師父總善巧鼓勵他,解決他的煩惱,「遇到師父,感覺就像苦海中的盲龜遇到佛,生起信心與尊嚴。」

「為何要受戒呢?」彭前會長提到聖嚴師父在《戒律學綱要》所說:受戒有三個目的:轉惡為善、轉迷為悟、轉凡為聖。小乘法的五戒,會隨著一期生命結束而消滅,大乘菩薩戒是「一受永受,盡未來際,永為道種」,不僅是三世諸佛的搖籃,也是菩薩與佛子學佛的根本。他分享受「十無盡戒」時,惠敏法師引導大眾觀想,當場真的感受到十方諸佛菩薩的加持,彷彿從頂內流入身心,是不可思議的殊勝體驗。

「戒期中最深刻的印象,還有在五觀堂用早齋。」彭前會長說,看到碗筷排列整齊,令人震撼。尤其演柱法師提醒大眾:「過堂是一門修行重要課題。」用齋時心存五觀,吃前三口飯時,練習提起正念「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度一切眾生」。

受戒後要做定課、閱讀學習、參加誦戒會,隨時想到自己是「學菩薩」,把一切順逆人事當成菩薩。常起慚愧心,提昇自我,就像一位「嬰兒菩薩」,以正確心態,積極努力學習。勉勵自己養成修行習慣,讓佛法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戒律如十字路口的紅綠燈,是修行生活的防腐劑。」彭前會長分享受戒後,心態改變了,自然而然做到不飲酒、不殺生,戒律對他而言,不是束縛,反而是解脫。

果理法師表示,法行會成員都是社會賢達,聖嚴師父期許會員學佛後,都能發揮正向影響力。當年寶雲寺籌建時,副會長朱惠斌菩薩規畫「寶雲基石」專案,邀請大眾以「一顆石頭改變一個世界」,後來如同《法華經.從地湧出品》示現,從心地湧出三百位菩薩來護持。彭前會長護持的石頭,是第一顆讓出再流轉美善的基石,聽到他分享受戒心得,就如「衣裡繫珠喻」,透過佛的三昧力,開展成佛因緣,「這個石頭不僅變成念珠,更是殊勝的摩尼寶珠。」

朱惠斌副會長表示,今年籌畫「寶雲十年 時時有你」活動,由法行會護持三千本「法華手鈔本」與發願卡,希望每個人自己讀、寫出相應經句,許下個人未來的好願。朱副會長歡迎大家加入「寶雲三千菩提種子」,接引更多人來學菩薩、行菩薩道。

◎文:林明蓉

◎圖:何國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