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07/21~23 臺中法青生活營 青年學員體驗當下美好

在年輕的足跡裡,歇下腳步,轉個彎,為自己開啟另一道生命視野。寶雲寺於7月21至23日舉辦「臺中法青生活營」,35位青年學員及17位法青義工,跟隨演柔法師、僧大學僧寬善法師的帶領,於寶雲別苑享受兩天靜默、沒有3C的簡單生活。

「青年階段是生命中最珍貴的時期,各位都是帶著心中的光走進來。」營隊圓滿日,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到場關懷,讚歎學員們有善根、與觀音菩薩宿世有緣,同時分享學佛的目的,是幫助自己及早防護,不讓煩惱變成障礙,並開展自己的生命。法師並帶著學員,一起誦念聖嚴師父所寫的〈大悲心起──祈願 許願 還願〉,期勉眾人學習觀音的智慧和慈悲,讓這一期生命發光。

無論面對學業或工作,現代青年總處於忙碌及壓力中,這次營隊安排在週末,讓學員透過瑜伽拉筋、芭蕾瑜伽、禪坐、禪修著色、靜心鈔經等多元活動,循序進入放鬆身心的禪修世界,法師也時時在旁提醒學員收攝身心,清楚當下覺受。

每天早上起板後,法師便帶領學員在草坪上做八式動禪、練習直觀,在靜語不攀緣的狀態下,覺察身心的鬆與緊。

第一天進行「禪修著色」時,學員們先到戶外撿拾花、落葉、石頭、樹枝等,帶回大殿觀察、觸摸、嗅聞,接著靜坐十分鐘,在紙上畫出自己的感受,再將小紙張貼在一棵手工樹上。一張張小紙畫出了個人身心狀態,彼此在樹上融成一片。

第二天「靜心抄經」時,學員頭腦不思考,跟隨演柔法師引導,專注描寫當下的一筆一畫。「放下自我中心,就可以將每個字描寫好。」鈔寫好經文後,法師還引領學員寫上自己想祝福的人事物,作為迴向。

你曾經如何走出困難?大堂分享時,就讀高中的何庭葦分享,過去自己總在逃避一些事,現在要學習以「四它」來面對,不要日後再去後悔。念研究所的廖海珊分享自己20歲時,因經歷一場意外而休學,整天在家裡哭泣,在營隊看了師父影片開示:「懺悔跟反悔的差別,一個是因,一個是果……」讓她體會不要留戀已失去的東西,而是要展望美好的未來。

寬善法師也上台回饋,學員們過去互相不認識,這次營隊中,可以安心自在地分享個人的生命故事,這就是心的交流,「個體的存在,不是單靠一個人,這次活動也讓大家感受到,身旁經常有許多人在關心著我們。」

兩天的生活營,學員們身心充電飽滿。就讀大學四年級的陳怡錞表示,打坐及拉筋時,才認識平日忽略肌肉伸展,但也體驗到數呼吸、沒有雜念的自在。遠從金門來的大學生李昭蓉,體會自己平時身體沒放鬆、作息不正常、坐姿不良,以至於打坐很辛苦,「回家後要多注意這些生活細節。」

有鈔經習慣的蔡青穎分享,演柔法師帶領大家專注當下的一筆一畫,讓她感受身心的安定與放鬆。「原來沒有手機的生活,其實也不會怎麼樣。」社會新鮮人郭芝菱分享,這次營隊讓她放下3C產品,感受當下的美好,回家後要繼續練習禪修。

◎文:陳逸慧

◎圖:廖順得、何國亮、鍾忠興、彭玉玲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