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09/10 慈悲關懷菩薩行 中部慰訪暨災害關懷教育訓練

9月10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舉辦「中部慰訪暨災害關懷教育訓練」,秘書長常順法師與來自苗栗、東勢、豐原、海線、臺中、彰化、員林、南投、埔里等九個地區、126位慰訪義工齊聚寶雲寺,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護法總會副總會長陳治明也到場關懷,中區法行會悅眾鄧鈞宏簡報說明,法行會依成員專長成立功能組,未來將協助中部救災事宜。

常順法師感恩義工們平時在地區奉獻,猶如聞聲救苦的觀世音菩薩。目前慈基會持續投入偏鄉兒少的教育輔導,中部地區也走入社區,展開長期照顧、安心服務關懷。由於摩洛哥遭逢地震,造成重大傷亡,法師特別帶領大眾持誦觀音聖號,迴向傷者平安康復,罹難者往生淨土。

當天活動由李美岱菩薩擔任主持人,由於疫情期間實體教育訓練停辦,各地義工久違共聚,隔外珍惜共學時光。課程開始,藉由聖嚴師父對慈基會的開示,勉勵眾人本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適時給予眾生所需,即是「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

「慈悲關懷菩薩行」及「災害關懷實務及地區分享」兩堂課,由慈基會專門委員祁止戈菩薩進行說明。慈基會為法鼓山三大教育「大關懷教育」的一環,規畫的教育訓練包括「慰訪關懷」:個案慰訪、災害關懷等,以及「長期照顧」:照服員訓練、數位化課程等。疫情期間,慈基會與紅十字會、善牧基金會合作,齊心為需要幫助的人提供協助,而新成立的新店、中山兩處安心小棧,則辦理課程及講座,為家庭照顧者提供喘息據點。

祁菩薩提到,最近颱風於南投仁愛鄉釀災,慈基會第一時間會同專職、當地都達國小校長、基督長老教會,以及埔里德華寺、南投分會的慰訪義工,將物資及關懷金送達受災居民手中。看到不同宗教的校長、退役教官,穿上法鼓山義工的綠色背心,陪同常順法師逐戶關懷,身影讓人動容。

「訪視關懷技巧與社會資源分享」邀請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兒少福利科督導謝云洋授課,提到良好的訪視需事前準備,了解被關懷者的背景,才能以同理心給予適當關懷。而關懷技巧有三:說人想聽也聽得懂的話、了解對方需求、不踩他人和自己的地雷。小組討論時,義工們對於訪視關懷技巧,以及可配合公部門及社會資源,更加清楚明瞭。

第一次參與培訓的陳淑惠菩薩分享,法鼓山落實教育與關懷理念很完善,尤其謝督導分享「不踩別人地雷、被踩地雷不要生氣、要用方法轉念」,讓她很受用。來自豐原的黃雅雱菩薩表示,慈基會「慈心卡」影片誦念,十分安定人心,執行任務穿上綠色義工背心,猶如觀音菩薩化身。來自東勢的張炳榮菩薩分享,平時做最好的準備,災害發生時就不會慌亂,安定自己,才能安定他人。

◎文:李美岱

◎圖:趙炳義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