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10/14 三寶祝福 「家中寶」祝壽好幸福

具足佛、法、僧三寶的關懷和祝福,10月14日寶雲寺舉辦重陽祝壽關懷活動,55位「家中寶」在兒孫眷屬共近90人陪同下,歡喜回到如來家。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及常住法師們,一早即在接待大廳,迎接「家中寶」的到來,結合心靈環保、禮儀環保及家庭倫理的佛化祝壽方式,充滿了溫馨與感動。

「家中寶」一進入寺院,義工們即在來迎觀音像前,為壽星戴上喜洋洋的胸花,接著前往點燈區的佛前供燈,為自己和家人祈福,再與法師們合照。有別於之前的聯合祝壽,今年以茶敍方式進行,義工們引導壽星及眷屬入座後,由法師們至各桌關懷,送上祝壽禮,帶領誦念或唱誦《延命十句觀音經》,祝福壽星身心安定、延年益壽,祈願人人平安健康,溫暖了長者們的心。

茶敍區前方,果理法師用心設置了法寶區,中間有法華鐘,右側為供果,左側為「法華手鈔本」,寓意《法華經.信解品》中提到的「寶几承足」。壽星們在法師引領下向法華鐘問訊,「鐘上有多寶佛、釋迦牟尼佛及一切諸佛,虔誠合掌問訊,代表見到了佛,請領『法華手鈔本』,就是領到了佛國淨土的護照。」期勉「家中寶」在法寶祝福下,福慧莊嚴具足,同時能夠運用手鈔本來鈔經、寫自己的故事,成就一部自己的《法華經》。

行願館義工王麗卿帶著92歳的母親王陸志珍來祝壽。王老菩薩分享每週五早上都來念佛共修,陪同她的大女兒也因此有參與共修的因緣。「我每天都持誦《心經》三遍、數千聲佛號當定課。」身體硬朗的她分享自己的養生之道:每天早晨4、5點起床,晚上7點就寢,而且過午不食。規律又精進的生活,是眾人的學習榜樣。

98歳的鐘裕鑄及75歳的施麗華夫婦,在女兒鐘世怡陪同下回到寶雲寺。他們笑著說,寶雲寺落成後開辦「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每年都參加,疫情期間也未曾缺席,「手上的念珠是每年祝壽前,女兒親手做的禮物呢!」施麗華菩薩說,現在因年紀和體力,只參加兩小時的大悲懺法會等共修,每次回到佛所,心中都湧出無法言喻的感動。

資深義工吳玟錡帶著87歳的父親吳永明、85歳的母親莊柑,全家共8人前來,父母及小妹都是佛學班三年級的學員。很歡喜來道場學習的莊老菩薩說,雖然自己年紀大,常常什麼都忘記,還是將上課時法師交代要背的《八識規矩頌》,很努力將前五識頌背起來,認真積極的態度,令人讚歎。

許多資深的萬行菩薩,也晉級「家中寶」行列。來自東勢共修處的徐嘉敏菩薩,由兒子張君銘陪同來祝壽,71歲的她表示,自己從共修處專職退休後,便轉為專任義工,持續為大家服務。成就大眾的精神,體現老而彌堅的奉獻活力。

第一次參加祝壽的72歲資深義工邱淑瑜菩薩,女兒吳芳誠是知客義工。她分享親近法鼓山學佛20多年,很開心接引女兒來讀佛學班。正在值班的女兒則說,看到母親學佛後變得柔軟,讓她走進寶雲寺,並發心擔任勸募會員,10月底將參加授證典禮。母女倆同心同願,展現「福慧傳家」的幸福與法喜。

◎文:陳玫娟、陳慈昀

◎圖:趙炳義、邱森、林文勇、鍾忠興、林秀慧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