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10/15 華嚴與人生圓滿三講 用「共願」轉變「共業」

「眾生的苦難與我們息息相關,同在一個重重無盡的因緣網絡,我們對這個世界是有責任的。」由中區法行會主辦、果賢法師主講的「華嚴與人生」講座,10月15日在寶雲寺大殿展開最後一講,法師從國際時事切入,期許230位現場聽眾多迴向與祝福,相信因、緣、果,發起一切善心與善願,「用『共願』來轉變『共業』,淨化自己的心,也安定別人。」

談到《華嚴經》思想的四個主要概念:三界唯心、一多相即相入、時空無盡、證入法界。法師說明由於「三界唯心」,所以要改變不好的心念,提振心力與願力,改善世界。「一即是多,多即是一」是從個別把握整體,從整體認識個別,也顯示本體與現象圓融無礙。「時空無盡」則說明「一一塵中見三世一切剎」,事物在無限的空間與時間中,彼此相互關聯。最後「證入法界」必須「了知法界平等,無有差別」,效法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向善知識學習,進而證入「海印三昧」,體證對立消融的圓融法界,也是「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體現。

佛法所講的緣起包括:業感、賴耶、如來藏、法界等四種,《華嚴經》屬於法界緣起的思想,法師以此提點大眾,學習《華嚴經》可依循宇宙觀、生命觀、人生觀、生死觀的脈絡;可以換一雙眼睛看世間重重無盡的因緣,心量更開闊;不再只用肉眼看世界,還看到事「相」背後的「性」,平等無二。

「知緣起,花開必花落,悟於緣起,則能通達無礙。」法師說,即使還沒開悟,至少要讓自己開心,隨時保持微笑。人生就是一份責任,為了讓眾生免於苦難,可修學華嚴「信、解、行、證」的次第,先學善財求道,再進入菩薩行的實踐,最後成就佛果。「將所學應用於生活中,幫助他人離苦,累積成佛的資糧,是我們此生的責任。」

聽眾趙麗芳菩薩分享,法師講說「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讓她印象深刻。一個念頭改變,身心就不同,世間雖有外貌、形象的差別,但「性」是平等的。心能生萬法,只要時時心存善念,處處都是淨土。

演俞菩薩有感而發地說,2020年開始,一個小小的病毒卻影響了全人類,體現一切有為法皆因緣和合而成。戰亂的國際局勢中,最需要在生活中運用佛法,將火焰化紅蓮,轉煩惱為菩提,回到清淨自性,就能心安平安。

◎文:陳秋月

◎圖:何國亮、林秀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