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10/29 近900位民眾皈依三寶 開啟人生光明起點

皈依三寶,學習佛陀的慈悲與智慧,為人生開啟光明的起點。10月29日下午,寶雲寺舉行「祈福皈依大典」,來自香港、馬來西亞、越南、全臺各地近900位信眾,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正授三皈五戒,在僧團法師、親友及義工等近500人祝福下,正式註冊成為三寶弟子。

當天中午,四面八方的人潮陸續湧入寶雲寺二樓報到,除了三樓大殿,一、二、四樓同步進行視訊。典禮由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擔任監香,齋明別苑副寺常林法師解說學佛行儀。透過示範影片,大眾跟著學習操手、合掌、問訊、拜佛、長跪、持課誦本等基本佛門禮儀,隨即由監香法師引導放鬆,收攝身心,展開祈福法會。

「皈依三寶,就是認同、依靠、接受佛法僧三寶,所指引的方向及目標來做。」法會後,大眾聆聽方丈和講說三皈五戒,循著儀軌求懺悔、受三皈五戒、發願,接著虔敬齊誦「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由法師們為新皈依弟子掛上佛牌。

「佛弟子有責任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儀式圓滿後,方丈和尚為大眾解說佛牌的兩面,一面是 「本師釋迦牟尼佛」,代表慈悲智慧圓滿,另一面是與世間最有緣的「觀世音菩薩」。方丈和尚期勉眾人常念觀音,就能感應道交;常回寺院聽聞佛法、當義工,便能改變自己的氣質和行為,「先用佛法幫助自己、感化自己,進而感動他人,這就是在弘揚佛法,淨化人心。」

當天到場皈依的信眾,年齡含蓋6歲到97歲,許多都是全家、親友同來。「皈依三寶是很好、很正面的事,所以我們全家都來皈依。」遠從中和前來的年輕父母蔡至宏、黃詩雯夫婦,帶著6歲兒子蔡承道、3歲小兒子蔡承叡來參加。黃詩雯說,他們從網路上搜尋,得知寶雲寺舉辦皈依大典,便歡喜地報名,同時期待小兒子快快長大,一起成為三寶弟子。

新皈依弟子李淑莉開心地表示,自己與朋友及其6歲的孫子一起來。皈依三寶不只法喜充滿,更覺得內心很踏實、很感動,心靈像找到了家一樣,內心也生起使命感,要把佛法傳揚出去。

不少海外信眾也把握難得的皈依因緣。陪著母親和妹妹,從香港來臺的董紫筠,覺得皈依三寶後,找到人生的目標和方向,知道未來的路應該怎麼走。來自緬甸的倪采蓁陪同先生邱應文來皈依,踏上學佛第一步的邱應文,期許自己能夠愈來愈精進。

寶雲寺助念團第三代可說是「揪團」來皈依。團長洪素嬌帶著五位孫子、孫女,資深悅眾卓秋菊則帶著11歲的孫女張少瑀、9歲的孫子張睿軒一同前來。小孫子們稚嫩可愛地說:「雖然不是很清楚皈依是什麼,聽阿嬤說皈依很好,我們就來參加了。」卓秋菊說,孫子們從小跟佛菩薩親近,更能健康、平安、快樂地長大。

◎文:寶雲寺文宣組

◎圖:廖順得、趙炳義、邱森、鍾忠興、林文勇、彭玉玲、林秀慧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