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4/01/21 歲末感恩分享會 寶雲傳家有幸福

寶雲傳家,福慧自在!睽違三年的團圓盛會──歲末感恩分享會,1月21日再度登場,寶雲寺各會團、各組義工,以及埔里德華寺、臺中、豐原、彰化、員林、海線、苗栗、南投、東勢等中部各地護法信眾,共近七百人齊聚寶雲寺大殿,與副住持果醒法師、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德華寺副寺常庵法師、寶雲寺常住法師們、護法總會副總會長陳治明等歡喜團聚。

「一日一刻,法華放光,寶雲有光,一起放光,世界都平安!」視訊連線時,眾人以活力十足的隊呼,向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海內外各地法師及信眾熱情問候,並分享寶雲寺於疫情期間至今,大家共修《法華經》的祈願與祝福。

當天一早,法師們即在寺院大門歡迎各地菩薩回家。「謝謝您、感謝有您,把幸福傳遞」、「信佛學法敬僧,三寶萬世明燈……」代表寶雲寺新生代的兒童讀經班及故事花園小菩薩們,用美妙的樂音及感恩的歌聲,在接待大廳迎接大家,以代代「福慧傳家」的護法精神,為感恩分享會獻上序曲。

透過視訊,方丈和尚以2024年度主題「人間有幸福」,勉勵大眾用佛法安自己的心,也幫助他人來安心。共同集合小小的好,轉變為大大的好,以利他來利己,將幸福擴散出去,溫暖整個人間。

在寶雲寺現場關懷的果醒法師,分享煩惱來自於錯誤認知,期勉大家不要停留於過去的影像和念頭,並以英文「With peace of mind, we'll have peace in life.」(心安就平安)向大眾祝福。

果理法師以「與佛相會的人都是佛子,不是窮子」,引經典比喻大家都帶著自己的傘蓋來道場,匯集成一頂大大的傘蓋,每個人的福報與智慧都在增長,期許大家互相成就,一起在菩薩道上往前邁進。陳治明副總會長菩薩說,見到護法10至40年的菩薩,一代接著一代都在寶雲寺,心中特別感動,感恩所有護法菩薩的奉獻。

分享會上,勸募滿二十至二十三年的行願菩薩,由主持人李素芬一一唱名,在現場不斷的掌聲中,魚貫步入大殿與法師們合影。員林召委謝明昌也是行願菩薩之一,他分享自己是從小吃早齋、聽〈普門品〉長大的,經同事接引走進法鼓山,體會學佛必須解行並重,因而加入義工行列。「師父說:知恩報恩為先,利人便是利己。自己看似利人,收穫最多的其實是自己。」他說自己非常幸福,願以這份幸福與大家一同分享。

2023年的寶雲寺,學佛、護法、弘法的活力,再度全面啟動,在回顧中部大事記「寶雲傳家,福慧自在」影片中,從每一場活動,看見代代傳承的護法因緣、在在處處的關懷、層層提昇的教育、「寶雲十年,時時有你」的感恩凝聚。中部各分會召委也上台,分享2023年的成長及2024年的展望。

苗栗分會感恩眾善緣護持,讓新會址順利搬遷,推展各項共修;

豐原分會分享推動讀書會、實體與線上兼具的共修、大事關懷課程等;

海線分會開辦花藝禪、初級禪訓班等活動;

南投分會則組成團隊,關懷年邁及失聯的勸募會員;

彰化、員林兩個分會帶來新道場即將動土的好消息,期盼未來接引更多人修學佛法,實現聖嚴師父「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

除了感恩分享,活動也展現了「福慧傳家」的感動傳承。員林資深悅眾陳叔妝、音樂家李啟宏老師的女兒李喬琳菩薩,帶來〈如願〉、〈祕密花園〉小提琴演奏。她分享自己從三歲就隨父親來寶雲寺演出,如今父親身體不適無法前來,她接續父母護法的願心,繼續以音樂來供養與祝福大眾。

今年代表「福慧傳家」的廚清組,由許渲蕙菩薩召集團隊一起上台,分享出坡的感恩與心得。負責清洗大寮的排油煙機,發揮「我來吧」精神的廚清組,有渲蕙菩薩全家大小參與、「一直都在」的林秀美菩薩、發願「只要需要就出現」的許倫維菩薩等投入奉獻。

廚清團隊成員劉力元菩薩分享,自己原本討厭油膩的感覺,出坡不時起瞋念,有一天在法會上,聽到果雲法師以神秀大師的偈子「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開示後,隔日出坡時一邊默念偈子,瞋念竟消失了,這才讓他發覺:自己清除的不是油垢,而是自己的厭憎心。

當天的午齋,有寶雲寺大寮團隊一早準備的豐盛料理,以及德華寺、各分會與共修處帶來的各式點心,大家分區於各樓層同享美味,法鼓大家庭的團圓日,凝聚了無比的溫馨與幸福。

◎文:陳玫娟、陳慈昀

◎圖:廖順得、何國亮、趙炳義、林文勇、林秀慧、余泰璁、鍾忠興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