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4/01/27 新春展覽義工培訓 願為募僧盡心力

新春期間,闔家來寶雲寺走春看展、祈福共修,是許多民眾的固定行程。今年在二樓接待大聽的新春特展,以法鼓山僧伽大學為主題,為了引領看展民眾對法鼓山僧伽教育有更多認識,1月27日舉辦新春展覽義工培訓,共有照客、知客、行願館等各組義工共70位參與。

「法鼓山三大教育中,僧大是培育法師的搖籃,可說是出家眾的『出生地』,這次僧大展覽的定位,就像是藍毗尼園。」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關懷時,叮嚀導覽義工們,除了引導民眾看展,重要的是,讓進來寺院的民眾,感受到像是走入清淨的聖地,有三寶、有菩薩的溫暖,同時能在寺院每一處空間,與佛相遇、與三寶相會,生起想常常回來的願心。

身為僧大校友的常越法師,勉勵大家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將僧大的好介紹給更多人知道,「只要有心修行,都有出家的因緣。法鼓山是千年道場,即使這輩子沒機會出家,下輩子再來,一定會遇得到。」

當天的培訓由歐陽淳仁、鍾錦美等五位悅眾及專職進行講解。歐陽菩薩期盼大家在佛、法、僧常住的二樓空間,發揮自己所能,接引未來佛。民眾看展時,提供正確的資訊,有需要再給予適度協助,讓人輕鬆自在地參觀。

這次僧大展覽分成五大區塊:一、現代唐三藏養成計畫,法鼓山僧大是為培養現代唐三藏而創建。二、介紹出家人的誕生,圖解一日僧活。三、僧大MRT,藉由「身和同住」、「意和同悅」兩條軌道並進,介紹修行在生活。四、僧大生活的before vs. after,學僧從行者、沙彌尼到比丘尼的進程。五、學僧刊物、出版品、祝福卡結緣區。

了解展場內容後,大家分組輪流演練,相互學習。彭素秋菩薩看見學僧也要做日課表,改變生活和觀念上的歷程,與自己相同,歡喜自己修行的方法是正確的。戴長青菩薩讚歎說,展覽的圖文親切活潑,拉近與人的距離,也讓她清楚認識僧大的課程與生活實踐。

常上法鼓山當義工的羅雅玫菩薩,願自己好好介紹僧大,累積善根福德,下一生有機會進僧大。吳琬瑩菩薩也說:「這一世來不及出家,希望為下一世做準備。」王金柏菩薩表示,這次培訓讓他對僧大的認識更深入,希望導覽時,可以接引更多人來弘揚佛法、造福社會。

◎文:陳秋月

◎圖:寶雲寺 提供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