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4/02/12 新春與三寶團圓 佛光普照有幸福

喜迎2024龍年幸褔在人間!新春期間,寶雲寺自2月10日大年初一起連續三天舉辦普佛、大悲懺、慈悲三昧水懺法會,中部各地民眾攜老扶幼一同拜懺、讚佛、拜願,同時點燈祈福、尋寶看展,祝願闔家幸福,迴向世界人人平安。

「大家循著佛光而來,回佛家團圓,互相祝福,每個人都能幸福平安。」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於法會上開示祝福,第一天普佛,禮敬諸佛,共同發願,為新的一年開啟光明智慧;第二天拜大悲懺,有觀音護念,就能平安順利;第三天拜慈悲三昧水懺,了解煩惱從起心動念而來,觀自身,再觀佛身,即能朝著佛的方向前進,在新的一年裡將所有美好開展出來。

「日日是好日,人間有幸福。」主法常隨法師藉由年度主題,期勉大眾將煩惱消減,體驗每個當下,每天都是美好的。而如何有好日?法師說,我們的心就像一面鏡子,需時時擦拭乾淨,如懺文所說,三障煩惱的產生會影響三世因果,想處理這些問題,首先要看到自己的問題,至誠懇切懺悔後,就能如佛像的OK手勢「沒問題」,日日好日有幸福。

民眾除了參加法會,初一下午也在二樓接待大廳,聆聽法國大提琴家、民俗音樂學者法蘭克.伯納德博士(Dr.Franck Bernède)帶來的古典音樂演奏,同時參觀法鼓山僧伽大學「現代唐三藏養成計畫──21世紀的那爛陀大學」特展。「生動活潑的展覽呈現,讓人了解出家生活很有趣,也很自在。」來看展的臺中科技大學學生賴宜婕菩薩說,以前不知道出家人的養成過程,看了展覽後,想報名「生命自覺營」,去體驗一下出家生活。

特展現場還有「童趣手作,好玩紙黏土」活動,由法青哥哥、姊姊陪伴大、小朋友創作小沙彌與平安龍。7歲的王宸緗和媽媽李品蓉一起動手,捏出滿臉微笑、充滿幸福感的小沙彌,她開心地說:「還要再捏一個送給姊姊。」

透過「寶雲十寶,與佛相會」探索集章活動,民眾闔家巡禮寺院各樓層,探尋佛菩薩像、金剛經牆,到12樓禮觀音,請「心靈處方籤」,領受聖嚴師父的法語期勉。體驗寺院境教的同時,民眾不只「與佛相遇」,更「與法師相會」,歡喜與三寶合影。

就讀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的蔡佳妤菩薩,平日課業繁重,特別利用新春到寶雲寺參加法會,「聆聽主法法師開示很受用,遇到境界不起分別心,用直心去面對。」她說參加法會讓身心專注,期許自己念書更安定,將來行醫時也能運用佛法來幫助病人。

「新春來禮佛拜懺,就是在淨化身心。」來自豐原的馮玉芳菩薩分享,每年新春都回寶雲寺參加法會,如同果理法師開示,「讓身心更新轉化,新的一年就有新的開始。」同樣把握新春假期拜懺的張寶方菩薩說,自己平日事情多,心難免起伏波動,「拜懺讓我洗滌身心,讓情緒歸零,期許能幫助自己、幫助別人安定身心。」

◎文:陳逸慧

◎圖:梁忠楠、趙炳義、何國亮、張世良、鍾忠興、劉秀雯、林宸禾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