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4/02/14 僧大心生活 實踐師父的育僧之道

「聖嚴師父曾說,僧伽大學是他的命脈,也是整個僧團的命脈。」法鼓山僧伽大學如何遵循師父的悲願,以現代化的僧教育,為整體教界培育僧才?新春期間,法鼓山僧大創校20週年特展來到寶雲寺展出,2月14日上午並舉辦「僧大心生活」講座,由僧大教務長常啓法師、學術出版組組長常燈法師與120多位聽眾分享這所「二十一世紀的那爛陀大學」。

策展人常燈法師以活潑的簡報,說明特展秉持重複使用的環保概念,採用活動式展場,設計三台可收納的移動展車:繽紛行者車、出家教育車、多媒體車。展出內容分為「由俗轉僧」、「辭親出家」與「聖嚴家教」三項主題,呈現行者菩薩由生轉熟的出家生活。

常啓法師分享僧大的「育僧之道」,依循師父的理念,從「破─放下、立─成長、合─奉獻」三個方向,引領學僧認識自我、成長自我、消融自我,歷經「轉境、不轉境、轉心、不轉」四個階段,契入心行,成為調柔自在的宗教師。法師以「濯足入水,水非前水」為喻,說明學僧每日填寫「自知錄」,訓練當下的覺察力,才能於「隨眾作息」中抖落塵埃,放下自我執著,打破自他隔閡,養成自覺覺他的慈悲與智慧。

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關懷時,分享自己當年出家的因緣,來自師父一句「出家好快樂」的鼓勵,「師父建僧建寺,是為了佛法的傳承,教導我們出離煩惱的家,才能體驗真正的快樂。」法師期勉大眾開啟自家寶藏,把佛法推廣出去,成為人人喜見的菩薩。

寶雲寺常住法師們也受邀上台,分享當年就讀僧大的心得。常越法師說,自己進僧大時,如同鄉巴佬進入貴族般的生活,學習精進與清淨的方法,法師鼓勵嚮往清淨生活的青年,踴躍報考僧大。

演傳法師回憶,僧大起板時間很早,即使辛苦仍堅持自己的願力,「清楚自己想要修行,才能轉化習性,繼續前行。」

演柔法師說,僧大出家規定拜十萬拜,自己發願拜完二十萬拜。日子雖辛苦,但面對挫折時懂得自我覺察,慢慢體會到出家人修學的內在軟體,「是可以用一輩子的智慧。」

講座後,聽眾回響熱烈。剛參加完「生命自覺營」的程伊筠菩薩說,常燈法師的介紹,讓人更有興趣看展,而常啓法師說「環境有境教、時間有記憶」,提醒她訓練覺察力,在每個場域只做一件事情,幫助自己安定,更能認識自己、成長自己。

蔡圓珠菩薩聽到常燈法師從接下策展任務,到實踐願望清單,短短一個多月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從行者到領執的歷程,聽來輕鬆,卻讓人了解每位法師都是經過重重磨鍊,才成為今日所見的優秀宗教師。她希望自己學習法師們的簡樸,減少外在物欲便能知足,讓心有足夠空間,當下只專心做一件事,培養覺察力。

「常啓法師教導我們,從轉境到不轉境,再延伸到轉心,最後連心都不用轉。」林雅儀菩薩體會到,原來度眾生是度自己內心的眾生,是在自利利人、修慈悲行當中,成就無上菩提心。

◎文:林演蓉

◎圖:趙炳義、林文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