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4/02/24 青年尋光開啟自覺 遇見更好的自己

2月24日元宵小過年,56位中部各大專院校及社會青年,一早就齊聚寶雲寺,參與法鼓山僧伽大學為海內外青年舉辦的「2024自覺工作坊」,在僧團及僧大法師常獻法師、演道法師、演印法師等7位法師及臺中法青義工們引導下,學員自我介紹互動、分組討論、思考及分享,層層探尋自我,開展生命的廣度,遇見更好的自己。

「每位學員都是尋光而來,尋佛的光、尋三寶的光。」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關懷開示,元宵節能來寶雲寺參與有意義的活動,都是有智慧、有福報的,期勉學員有遇到三寶的福報,也要發願接引身邊的同學朋友,來法鼓山一起學習,讓佛法的光明照亮世間。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很難靜下心來看自己。「自覺工作坊」以覺察自我為主軸,藉由一個一個話頭般的提問,引領學員逐步看見自己的「本來面目」。透過影片《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演印法師引導思考:如果我們從這個世界上消失會怎麼樣?如何掌握自己的生命?生命消失前最後一通電話會打給誰?覺得最不可以失去的是什麼?

「如果我從世界消失,應該不會影響任何事情,但我思考的是:應該留下什麼印記?」「生命消失前,想打給常互動的法師」、「最不可以失去的是孝順、善良、正直」……法師表示,苦的體驗和感受未嘗不好,每個人都有不同答案,但都是內心深處那個深層自我與世界的連結。

「佛教的往生是往下一生,充滿無限的光明與希望。」在「我的來生」課程裡,演道法師分享佛教的生命觀,並請學員們寫下「心目中理想的來生」。學員王棋泓希望來生出生在臺灣的佛教家庭,用自己的長才幫助他人。學員李婉綾來生想繼續從事教育工作,改變社會和世界……各種不同回應,表達了來自不同家庭與教育環境下的學員,對於自我的期許,也傳達了年輕世代對生命價值的思考。

最後問答時段,有學員提問:人生是不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每個人遇到的問題不同,如何做到最好的處理?演道法師回應,以同理心傾聽、以陪伴給予力量和支持,結果就交給因緣,就是在處理了。

也有學員問:來生的架構充滿欲望,如果沒有欲望,是不是就不會這麼痛苦?常獻法師回應:理想和欲望是相對的,佛法所提的「中道」不增不減,有人想擁有財富,花很多時間努力賺錢,卻失去健康和學習,以及與家人相處的機會,這是失去?還是得到?「如果明白佛法究竟的根本,就能明白箇中道理。」

「重新回到當時的感動及初衷。」2019年曾參加生命自覺營、就讀逢甲大學化工系的余俊傑表示,工作坊讓他用更廣的視角去看自己的人生,「許多事相的呈現,都要站在不同角度去思考及同理。」從未想過「無常」的他,從分享、聆聽及法師的講解中,學習及思考如何去面對。

中興大學法律系學生陳愷分享,過去不敢想、甚至會迷惘的生命議題,透過課程讓他學習直接面對,省思生命的意義及方向。「看到法師的威儀自在安定,讓我想向法師們學習,希望日後在面對及處理事情,也能處之態然,安定平和。」

◎文:李美岱

◎圖:趙炳義、吳冠締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