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快樂學佛人心得】 重回法鼓山的懷抱

今年8月參加寶雲寺的「快樂學佛人」課程,第二次介紹法鼓山及聖嚴師父,其中播放影片介紹師父的一生,看完影片後,不禁淚流滿面,從不輕易落淚的我,也訝異於自己的激動。
思問自己:為什麼這麼感動?憶起16年前罹患乳癌,因緣際會接觸法鼓山,從閱讀師父的「智慧隨身書」開始,持續訂閱法鼓山各式電子報。因為認同師父所言,信仰佛教一定要皈依三寶,皈依相當於學生到校註冊,是信仰佛教的開始。因緣就那麼到臨,當年在彰化體育場舉辦一場皈依典禮,我皈依了三寶。
16年來工作、家庭兩頭燒,雖未能持續精進佛法,卻十分依賴師父的文章,一封封電子報,從未遺漏當中的師父開示,如同有心電感應一樣,知道我現在遭遇到什麼困惑,恰好給我答案,幫我解惑,讓我豁然開朗。也因此16年來不管遭遇了多少辛苦困難,都遵循著師父的開示,一步一步、清清楚楚、踏踏實實地向前走。
完整看到介紹師父一生的影片,自己的辛苦、所有的遭遇,不論是快樂的、困難的,就像影帶一樣歷歷在目,每一個回憶畫面都有師父的文字法語,那些法語是我的依靠啊!很難想像一個從未見面的人,對自己一生的影響這麼深遠,可是他卻不在了,好後悔自己16年來未能好好珍惜皈依因緣,不禁淚流滿面。
師父60歲創建法鼓山,16年完成後,其實在山上只待了4年,而且是生病的4年。今年我60歲退休了,能夠重回法鼓山的懷抱,從快樂學佛人開始,我也要效法師父,60歲開始建設自己的法鼓山,親近三寶、護持三寶。
◎文:許鈴敏
◎圖:黃仁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