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兒童營小隊輔心得】 見到美麗的星空

在無盡燈會,一座座點亮的心燈中,我們都挖開了深埋已久的自家寶藏……
2019年夏天,透過早餐店阿姨對母親的介紹,我來到臺中寶雲寺擔任兒童營的隊輔。還記得阿姨是這麼跟母親說的:「寶雲寺為你兒子辦了個活動,記得提醒他上網去報名。」阿姨這樣的介紹方式,誰有辦法拒絕呢?
不過,人生本就是在能隨心選擇的自由中,以及不能自主抉擇的無力感下,組合而成。對於無力感,我們未必要反抗,有時也無法抵擋,出生來這世上,就不是自己能決定的事,因此很難定義無能為力是好是壞,唯一能確定的:要好或是要壞,是我們自己可以選擇的。
於是,決定要好好享受這趟當隊輔的旅程。對於跟孩子相處,我是有經驗的,在學校帶小孩練武術、在家陪表弟妹下圍棋……早餐店阿姨說的話,其實有幾分貼切,但我並未因此而有懈怠,學習路上一樣往前邁進。從過堂和安板,除了體驗佛門行儀的莊嚴,更感受「食不言,寢不語」不只有衛生和禮儀之美,更具有養生的智慧:專心用齋幫助消化,禁語讓多餘空氣不會跑進腸胃;睡前不說話能使我們較快放鬆,準備進入夢鄉。
如果天空中所有星星能夠發的光,都集中在同一顆,其他星星便黯淡無光;相對地,若將發光的能量分給每一顆星星,當千百億顆同時發亮時,將會是何等美麗的星空。參與這次活動,深深感受到這樣的美。營隊有值星、秘書、器材組、攝影組……有人負責管理秩序,有人帶動現場氣氛,有人捕捉美麗瞬間,有人準備營養餐點……整個團隊合作分工,每個人都在崗位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是這次我所見到的美麗星空。
在分工合作中,我也看見同組學長姊許多令人敬佩的優點:洗抹布總是擰乾並折整齊;總是在問題發生前多想一步,看見我沒注意的,使危機處理恰到好處;總是多一分包容和體諒,讓用齋較慢的伙伴先去齋堂……前輩們的協助及身教,讓這趟旅程中平安順利的我,增福又増慧。
增福增慧的我,祈願世界和平人安樂。渺小的我,如何使世人都安樂?如同前人給我們的,我們也同樣給予他人,在一代一代的傳承中,愛的火炬傳遞,就像聖嚴師父說的,義工菩薩們在哪裡,法鼓山就在那裡。哪裡落實法鼓山的理念,師父就在那裡,法鼓山的就在那裡。
在無盡燈會,一座座心燈點燃,我們都挖開了藏在以愛為名的寶山下,深埋已久的自家寶藏。在寶山中,我遇見了法師,也在大家的分享中,感受自己的生命似乎延長了。因為色身限制,只能感受到自己的人生,透過分享,彷彿在別人的故事中,體驗到許多不一樣的生命。讓我們繼續傳遞慈悲和智慧的心燈,照亮人心深處,從而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文:林柏均
◎圖:李誌緯、何國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