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兒童營小隊輔心得】 帶著熱血的心學習

參與這次兒童營的隊輔活動,一開始是帶著不想參加的心情來的,為的只是回應家人的期盼。但當我第一天踏入營隊,看著滿懷笑容的隊友們,一心只想著如何奉獻自己,漸漸覺得:與其帶著不好的心情度過七天,為何不開開心心地,跟著隊友共同付出?備受大家熱血感動的我,決定也帶著一顆熱血的心,全新投入營隊。
兒童營第一天,便體會到孩子們精力充沛,以及教導上的不容易,除了照顧生理需求,帶他們喝水、上廁所、吃藥,還需要管理秩序。然而漸漸地,我與小朋友們也培養起默契,慢慢地抓到溝通技巧。孩子們從最初的嘻笑打鬧,逐漸轉成崇拜的眼神,認真地完成隊輔們交代的任務。
不知不覺中兩天過去了,第一梯兒童營圓滿落幕,孩子們的笑聲還在耳內迴盪,然而眼前的小朋友,已經換成新的一梯,一切的變化太快速,這種感覺虛幻而不真實。看著原先不太能配合他人的孩子,在兩天活動中學會了配合隊輔,這是我們帶兒童營最大的成就了。
而我自己學到的不只是與孩子溝通的技巧,重要的是如何與隊友配合。一開始彼此默契不足,我還時常帶給大家困擾,隨著時間增長,我們之間變成只要一個眼神就有默契,雖然我還是會犯下過失,但大家都會樂意的幫忙解決。我們不會互相推卸責任,而且能夠了解並善用各自優點,這是在營隊學到的團隊精神。
在兒童營的學習非常多,其中最重要的是「轉念」。當不想完成一件事,愈抗拒便愈痛苦,也沒辦法做好任何事。以後遇到不順心的事,希望都能像在這次營隊中,用正面態度去改變自己的想法,一定能開心度過每個阻礙。
感謝這次兒童營的義工們,我們小隊輔的付出其實只占一小部分,背後的團隊才是最大的幕後功臣,他們已投入好幾個月的心力。這次能體驗到這麼有意義的一星期,特別要向他們說聲感恩。
◎文:郭泰宏
◎圖:黃仁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