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訓二日營心得】賺取小確幸時光

臺北放颱風假的那天,接到來自寶雲寺的電話,一位師姊問我是否可以參加7月16至17日的初級禪訓二日營?原先還搞不清楚狀況,師姊說明候補的我,順利遞補。當時心中滿驚訝,竟然第一次就報上名,介紹我參加的朋友說:「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對於禪修的了解,一直停留在一知半解的程度,總以禪坐只是放空、冥想而已。經由果雲法師有系統地講解,同時帶領練習,才領受到先靜下心觀照自己,才能逐步達到身心放鬆,體驗活在當下。
小組分享時,發現平日生活中,面對職場、家庭、夫妻,以及大環境的壓力,讓大家忘記照顧身邊的人時,同時也要照顧好自己。這二天,大家暫時將家裡、公司的人事物放在禪堂外,為自己賺取小確幸的時光。透過八式動禪、數息……,放鬆平日緊繃的神經,體驗身體的感覺。原來我們有這麼好的放鬆方式,隨時可以應用,不須捨近求遠尋找其他方法。
果雲法師開示「不怕念起,只怕覺遲」,這何嘗不是我們在生活中,面對許多舊有惡習而不自覺嗎?上了兩天課程,雖不知道自己能否克服懶惰的習性,持續不斷練習,但告訴自己,有煩惱執著時,記得好好去接受、面對、處理和放下。
兩天活動結束,其實才是新的開始。期勉自己也鼓勵大家,一起來練習禪修,找到自己內在的平靜和智慧。
◎文:程似錦
◎圖:寶雲寺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