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一心得】體驗共修的力量

去年佛二未能全程,只參加了第一天早上、第二天下午及晚上,剛好湊成一天。7月23日佛一全程參加,感受完全不同,感覺像回到第一次參加禪一。
當天一早就許願,難得有一天時間精進共修,一定要好好把握。第一支香繞佛唱誦六字佛號,法師引導我們觀想步步蓮花,口念佛號、耳聽佛號、心憶念佛,收攝向外攀緣的心。雖然聽進法師的叮嚀,心仍躁動不安,因此上午兩支香,就在調心的狀態中結束了。
到了下午,覺得心比較能安住時,昏沈卻跟著來襲。念佛中,時而清醒、時而昏睡,腦中妄想與雜念紛飛,幸好昏睡後清醒時,口裡的佛號沒斷掉。這就是共修的力量,身旁善知識佛號聲不斷,讓我也跟著不中斷;若在家中,可能早就不知昏睡到哪裡去了。
晚上,監院果理法師為我們講解《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諸佛慈悲,我們要時常以至誠懇切的心「念」佛,與佛相應。目前功力雖然不夠,但已受到佛法熏習了。
聽完法師開示,內心相當法喜,最後一支香持誦六字佛號,方法用得較得力。但坐了一整天的腿,開始從隱隱疼痛到強烈疼痛,止靜時,痛的感覺更加劇烈,念頭也因此從佛號轉到痛覺上。想到臨命終時如生龜脫殼,若這點痛無法克服,待臨命終的時候,疼痛會讓我忘了念佛。於是試著用禪的放鬆方法,將心念繫回佛號上,雖仍有疼痛感,但漸漸成為背景。整個過程如同禪修一般,對我而言是很深刻的體驗。
最後大迴向時,跑香歸向西方阿彌陀佛懷抱,途中有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清淨大海眾菩薩,以及法師、義工們的護念,讓我感恩滿滿地回家。阿彌陀佛。
◎文:曾譯嫺
◎圖:寶雲寺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