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訓二日營心得】八式動禪舒暢身心

會參加禪修,緣於對佛法內容很喜歡,對禪修也有興趣了解,因此,當看到法鼓山隨身書中,提到禪修對身心的好處,便很想體驗。上網查詢法鼓山舉辦的禪修活動,很多人都持肯定評語,於是報名這次初級禪訓二日營。
第一次參加團體住宿的禪修活動,心裡很期待,又擔心不習慣,後來看到大家都很有規矩、守秩序,高品質的素養,自己也隨之安心下來。二天當中,認識了七支坐法、法鼓八式動禪、經行、戶外禪、按摩、拜佛等,果雲法師教導的都是很慢、全身放鬆的動作,回去後,可以每天好好練習,體驗放鬆的感覺。
這次二日營,最喜歡的是八式動禪。由於平常很少運動,八式動禪讓我全身活動到,感覺舒暢。慢步經行時,一直在調整姿勢,加上經行步伐和一般走路不同,而且速度緩慢,所以還不熟悉,但我感覺得出來,經行可以訓練耐心,幫助內心穩定下來。
法師提點「不怕念起,只怕覺遲」、「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然而禪坐時,很難沒有念頭,有時還會昏沉想睡覺,或關注腿痛。法師所教的方法,需要時間不斷地練習。
以往對素食的印象是油膩,這二天,大寮義工為大家準備美味的素菜,而且完全不油膩,十分健康。感謝法師教導、學長引導、義工用心,以後有機緣,一定會繼續參加法鼓山的禪修活動。
◎文:藍文欣
◎圖:寶雲寺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