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訓二日營心得】學到專注當下

去年暑假受到同學邀請,來寶雲寺兒童營擔任義工,因而認識了法鼓山,並且喜歡上這個團體,也開始參加法鼓山舉辦的活動,不過,卻是從未去接觸禪坐。這次有緣聽到一位師姊介紹,於是趁著今年兒童營圓滿後,來到三義DIY心靈環保教中心,參加初級禪訓班二日營。
剛到時,放眼望去幾乎是中年以上的師兄姊,起初擔心自己年紀輕,無法將心安定下來,但兩天下來,雖然對禪修仍不熟悉,對法師教導的,有許多地方尚無法體會,不過還是學到很多,像打坐時,法師教導我們讓全身每個部位放鬆,專注當下、數息。一開始,覺得自己很難放鬆,肩膀和背部很僵硬,但在法師耐心帶領下,學習用方法,一步步去做,全身真的都放鬆了,而且好幾次因全身放鬆太舒服,差點睡著。
整個過程哩,覺得最難的是數息,自己總是太關注呼吸,反而變得刻意呼吸,導致呼吸不順暢、胸悶,不知道該怎麼解決,幸好後來有位師姊提問。法師教導我們如何用方法,並告訴我們,打坐也要不斷地練習,這才知道打坐不簡單,不是想做就能得到成果,除了要用對方法,日後更要不斷去練習。
這兩天的學習,最受用的就是專注當下。我是一個很難專心的人,心中雜念總是太多,老是想著過去或未來,讓我產生不少困擾,由於讀書最重要的是專心,但我看書時,心卻總是飄去別的地方,導致看書速度慢,有時與人對話,常常恍神沒聽清楚。這次學到專注的方法,真的很受用,雖然還未完全領悟,但就像法師所說,只要不斷練習,便能有所體悟。
◎文:柯佳雯
◎圖:寶雲寺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