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訓二日營心得】持續練習才能活用

7月16日一早於寶雲寺集合上車後,約半小時車程,即抵達三義DIY心靈環保教育中心。報到後,由義工帶領進行安單,簡樸的寮房、清爽的齋堂,整理的乾淨明亮,進入莊嚴的禪堂,各組輔導學長們,定位盤坐面帶笑容,迎接著組員到來,並貼心地先讓大家認識彼此。
兩天課程含括法鼓八式動禪、打坐、按摩、經行……帶領我們的果雲法師,以通俗易懂的言語,詳細解說禪法。跟隨法師指導,學習放鬆、放下妄念、攝心,進而感受呼吸、專注數息,謹記「不怕念起,只怕覺遲,不管妄念,回到方法」。搭配學長帶領練習,以及組員們討輪分享,所學更容易吸收。
隔天一早五點起板,跟隨法師進行戶外禪體驗。走在綠蔭成林的山中小徑,偶有花卉點綴其間,陣陣微風伴隨鳥語花香,迎面襲來。心中默誦佛號,練習不去產生比較心、分別心,對於沿途景物,不做聯想,只需去感受。行至三義高中碧綠寬廣的草坪上,在法師帶領下,練習八式動禪,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動禪後開始打坐,放鬆身心、放下妄念、觀察呼吸、念佛數息,感受身心與環境融為一體。
原來生活即是禪修,吃飯、走路、坐下、睡覺……處處皆有禪法,但唯有持續反覆練習,才能將禪法活用在生活中。初級禪訓班是共修精進的開始,感恩法師、學長們的指導,以及義工們的無私奉獻、學員們的共修扶持,感恩。
◎文:梁鳳雀
◎圖:寶雲寺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