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一心得】「心的倉庫」歸零了

一大早前往寶雲寺報到進入禪堂後,覺得全身不適,第一炷香時,開始覺得氣血循環好了起來,身體愈來愈舒服,打坐途中,像是在家打坐,似乎昏沉、似乎起妄念,又彷彿很清醒,直到額頭被果雲法師的香板輕輕一拍,醒過來後,才知道是昏沉了。這一拍,不但沒讓我受驚嚇,反而像受到佛菩薩慈悲的關懷一樣,內心感溫暖歡喜。
今天有三炷香是禪坐,雙腳隨著時間拉長,愈來愈痛,但覺得那是腳在痛,不是我在痛,繼續只管打坐。這不是以往用意志力也撐不過的疼痛嗎?當下這份清清楚楚的覺受,應是來自學習禪修這段日子以來,對於「我」的觀察體驗。
記得不久前被責難,心裡非常不舒服,急著尋求人聽我說話、安撫我的心,卻找不到任何人,還好禪修學到的方法,及時發揮力量。我讓自己「停下來」,腦袋不用力,一段時間後,「心的倉庫」歸零了,可以客觀覺照自己處在什麼心境。面對無禮的對待,看見對方針對的不是我,而是他心裡認為的我。隨即像被釋放了身上的枷鎖,獲得了自由。在自己的本分上盡力而為,照顧好自己的心,便能釋懷他人。
禪一結束後,無論是騎機車在路上,還是到圖書館找書,面對任何外境,都能清楚覺照。當天最後到超市買鳳梨,感受到店員有些情緒起伏,影響到服務態度,以往面對這樣的情況,心裡難免不舒服,今天卻不為所動,內心反而感恩為我服務的店員,想著對方或許是工作很累、很辛苦吧?想起以前自己在服務業時,忙碌勞累常常不快樂,那是很需要被關懷的。
感恩果雲法師以及護持禪一的義工們,我會把握機會,常常回法鼓山充電,也希望護持禪修活動,盡心力當義工,利益他人,成就自己。
◎文:張雅君
◎圖:寶雲寺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