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21113戶外禪心得4】放下手上的棍子

風和日麗的週日早晨,帶著一顆喜悅的心到坪林森林公園,與家中的老菩薩一起參與戶外禪。從果雲法師帶領的八式動禪中,感受身體與大自然如此親近,身心充分得到放鬆;在繞公園經行中,感受慢行的不易,因平時習慣快走,慢行時走的顛顛倒倒。想起法師指導,用心感受腳的每個動作,才逐漸站穩腳步。

經行中有二次打坐,第一次在戶外大樹下,雖然有陌生人來回走動,我運用在禪訓班學到的方法:念佛號及數息,心很快安住下來,還感覺時間怎麼那麼快就過了。

回到廣場上午齋,法師分享品嘗食物的方法,突然間發現橘子特別香甜可口,平時很少這樣專注品嘗食物。現在回家後與小孩一起吃飯,也開始不看電視、不做其他事,專心品嘗食物的美妙滋味。

下午的活動之一擲骰子蓋印章,發現正如生命遇到的狀況,很多事雖不是我們能掌控,但可以用聖嚴師父教導的「四它」來接受、面對、處理及放下,這樣心裡就不會一直罣礙。另一個活動「托水缽」,雙手端水杯繞樹行走,訓練身心的協調性,這我體會踩穩每個步伐的重要,就像做人處事一樣,不能一步登天,或是三步併作二步,步步都要確確實實、札札實實。

最後關卡「齊眉棍」最精采,十四人同時異口同聲說:「將棍子放下!」結果發現棍子反而一直上升,這讓我震驚,從沒想過會發生這樣的事!想到身口意不協調的情況,不正是如此?我們常常說「放下」,動作卻往往相反。慢慢地,經溝通協調後,眾人手上的棍子才緩慢下降。

然而,還是有人將棍子舉得高高的,臉色充滿緊張。大家用關懷的語氣引導他放輕鬆,才慢慢放下棍子。這讓我體會到,我們需要處處關懷身邊的人,有時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很多人仍無法順利完成,藉由互相關懷鼓勵,可以讓事情更加圓滿。

◎文:葉法明

◎圖:何國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