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0211戶外禪心得】放下自我的都會之旅

疫情這三年,家中遭逢巨變,歷經生離死別。感恩有禪法,教我們如何生活;感恩果雲法師在這次戶外禪圓滿前,勸勉我們多回寺院參加禪坐共修,鼓勵我們發成佛的願。感恩讚歎臺中禪坐會多年來持續努力,豐富的活動規畫,悅眾全程不分你我細膩分工,護念大眾學習禪法。

禪修的好處太多了!除了調身、調心、調息、調飲食、調睡眠,讓我受益最大的是:當面對逆境或煩惱時,能緩和情緒,迅速透過專注力來正向思考、面對、解決問題,進而幫助自己和家人。

2月11日這場期待已久的戶外禪,是去年(2022)禪坐共修時得知。但農曆年前,父親身體忽然出狀況,加上年節各項事務,忘卻了此事。感恩秀娘師姊繫念和相邀,成就了這場春天的都會之旅。

這次戶外禪從文心森林公園出發,搭捷運到北屯舊社公園。說來慚愧,捷運站就在離家不遠處,若不是禪坐會舉辦戶外禪,平時出門習慣開車的我,沒有機會搭乘臺中捷運。

當天早上,禪坐會會長和學長們穿著義工服和綠色背心,安定地在文心森林公園入口為大家服務。經果雲法師說明與勉勵後,我們一隊隊有序地跟隨法師開始經行。公園有緩坡、有階梯,加上氣候舒適,連日來的偏頭痛得到緩解,不禁提醒自己:把握好好走路的當下。注意力集中在步伐,清楚前腳掌觸地、腳跟落下。走著走著,公園內民眾散步、說話、運動、跑步、自動灑水器和小孩嬉笑聲等,和自己的呼吸聲一同和諧存在,一點兒也不違和。

到定點練習八式動禪後,大家安定地在草地上打坐,於是跟著坐下來,享受在人來人往的公園中靜坐,體驗頭頂放鬆、肩膀放鬆、全身放鬆、頭頂曬太陽、涼涼的空氣進出鼻端的感覺,手掌暖暖、身體熱熱地,好舒服!

搖鈴聲響起,我們跟隨法師的腳步,前往文心森林公園捷運站搭車,抵達松竹站後步行至舊社公園,學長們發給每人一顆橘子,法師叮嚀以禪修心法品嘗橘子和吃飯禪。

午齋後有二項禪修體驗:托水缽、舉齊眉桿。我們這組先托水缽,在專注中提起覺照,體驗到地不平、踩到樹根,當下肩膀放鬆,雙手便平衡,水就不會滴出。

第二關舉齊眉棍,經關主示範解說後,大家躍躍欲試。

然而,我們真的太小看食指的力量。大家都不覺得自己用力,但桿子卻不斷往上抬高。這時聽到大家一直喊別人「不要用力」,也一直覺得自己沒用力,但愈是喊,桿子愈高,甚至高過頭。

於是,我們先退出一半的人,站在旁邊先看,找出要領。發覺除了手要輕,還要相互合作,放下自我立場,將身體重心下壓,大家不只身體要放鬆、要柔軟,更要有默契。也因此,我們中間出現一位領導者,跟著她的口令,大家一步步將重心往下。就在將達成之際,卻因歡喜而鬆懈,桿子再度往上。最後,大家回到呼吸,和手部、腿部協調,心情放鬆,最後終於完成!

舉齊眉桿是禪觀示現。我們很多時候只管別人,認為是別人的問題,是別人錯、我對。當我們愈再意,問題就愈放大,也增加複雜度。而當我們願意放下自我成見,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這次透過走路、吃飯、吃橘子、動禪等體驗,跳脫了既定框架與認知。和一群理念相近的人朝著一致的方向前進,雖然大家短時間內相聚,彼此不熟悉,運用的方法也不一樣,卻能放下自我一起互助,喜悅地共同完成一件事。

人人如能透過禪修,認識我們所共住的環境,動靜之間將身心融入這個城市,便能為迷茫失落的心,找到一劑清涼。期盼學習禪修成為一股社會風氣,人人透過禪修實踐心靈環保。願大家一起來,成就這樣的美好與善念!

◎文:江麗滿

◎圖:陳傳誠、何國亮

TOP